皮肤瘙痒的年龄与治疗

2013年03月26日18:17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是这样,我们聊到了皮肤瘙痒的问题,其实我觉得,不同年龄段的人好像也都会有不同的症状?

  宋坪:是的。

  主持人:包括我注意到一些老年人,好像感觉掉皮屑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是什么原因呢?

  宋坪:这种现象是越来越普遍,老年人,我们都知道,他的身体的机能逐渐的下降,那么他的皮肤出油、出汗的功能也是逐渐的减弱,到了秋冬天的时候,温度降低,他出油、出汗的这个能力又进一步的下降,这个时候皮肤表面的保护膜就非常脆弱。加上老年人,他可能穿很多的衣服,又会有一些静电,而这些又会刺激到他的皮肤,这个时候他就非常容易出现这种皮肤的干燥、瘙痒、脱屑。

  主持人:其实原来我觉得,这种皮肤瘙痒的病,好像老年人得的比较多,可是现在我觉得,我身边的一些同事,包括一些白领,得这个病的越来越多了?

  宋坪:是的,非常多,对于我们这些白领,就是年轻人来说,他出现这种皮肤瘙痒,比如说经常在外面喝酒,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饮食,这些都可以产生刚才我们说到的湿热的概念,产生湿热,产生湿毒之后,这些东西积蓄到体内,就容易产生湿疹、皮炎等等。这些问题,它也可以引起皮肤的瘙痒。所以年轻人,一部分和老年人的皮肤瘙痒类型是差不多的,还有一部分瘙痒是由于湿疹的原因引起来的。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也跟他们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宋坪:是的。

  主持人:我就很好奇,为什么小孩子也会得这个瘙痒的病呢,我有一个同事,有个3岁的宝宝,经常晚上就很痒,睡觉之前特别痒,一直在挠,这是什么原因呢?

  宋坪:其实这种新生儿,在宝宝当中也是不少见的。现在大家都有一个宝宝,很关心、很关注,我知道有的宝宝,一天要洗两遍澡,过度地这种给他的清洁,实际上对宝宝的皮肤是不好的,而且有的时候,比如说我们选择的一些宝宝用的这种沐浴露,润肤的乳液,如果要是再刺激到皮肤的时候,他就更容易出现这种瘙痒,所以有的时候,婴幼儿的这种洗护产品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爸爸妈妈要多注意了。

  宋坪:是的。

  告别皮肤瘙痒的n条定律

  主持人:我们刚刚聊到这个皮肤瘙痒,其实我觉得,皮肤瘙痒是越挠越痒,有这种感觉。

  宋坪:是。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快速地止痒呢?

  宋坪:说到快速止痒,确实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为这种痒起来,有的时候手是控制不住的要去抓去,确实是这样的。皮肤就是越抓越痒,有的直到你把它抓的鲜血淋漓的时候,好像觉得才解气。但是越是这样的,皮肤就越来越增厚,越增厚,皮肤表面的这种膨胀功能就越差,它就出现瘙痒的频次和程度就会越来越厉害。所以我们常常会建议我们的这些朋友,就是尽量不要去搔抓。所以我每次都推荐我们这些老年朋友,你可以不每天洗澡,但是你要每天涂润肤乳液,每天都给皮肤增加这种保护膜,它的这种感染的机率就会下降。对于一些慢性的湿疹、皮炎,他的皮肤已经变得很厚了,这种引起来的瘙痒,有的时候我们会给他配一些草药,然后让他去煮水去洗,它也有止痒的作用。如果要是在家里面没有草药,那怎么办?大家可以试试我们吃的那种花椒。

  主持人:花椒?

  宋坪:花椒,你可以抓一把花椒,放在水里面煮个10分钟,然后用这个花椒水,放温了,也还是不要烫,放温了去轻轻地擦一擦皮肤,它也可以起到一个止痒的作用。

  主持人:我还听到有的人会用食盐泡水,往身上涂,或者是抹点凡士林油之类的,这个有用吗?

  宋坪:食盐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它的止痒的作用不如我刚才说到的花椒。然后凡士林油它也是给皮肤起到一个滋润、保护这样的一个作用。我建议大家,很多老年的朋友,当他出现皮肤瘙痒的时候,你的这个皮肤,就像是我们的宝宝一样,这个宝宝哭了,你不能打他,你越打他,他就越哭。这个皮肤,你越是抓它,它就会痒,你给它涂上凡士林油也行,止痒润肤露也行,各种润肤霜都可以,涂在上面以后,你要去抚摸它,要去按摩它,这样就不痒了,稍微忍一忍就会不痒了,但是你越去挠它,效果就越差。

  主持人:是,让它慢慢去吸收,这样就更好一点?

  宋坪:是的。

  主持人:主任,除了刚刚我们提到的一些止痒方法之外,我们到医院去,医生也经常会给我们开一些比如蝉蜕、地肤子、白鲜皮这种中药去止痒,同时还会加一点,比如说生地、桃仁这样的,您觉得这种方法怎么样呢?

  宋坪:这个时候,我们医生去开处方的时候,往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我们给他辨证施治,给他用不同的药物。往往对于这种瘙痒的患者,我们要给他用一些消风的药物,就像你刚才说到的,蝉蜕、地肤子、白鲜皮,它都有消风止痒的作用。往往同时,这个患者他会出现一些血燥而阴虚这样的一些表现,我们就会加一些,刚才说到的生地、芍药、桃仁、当归等等这样的药物,给他起到一个养阴、补血、润燥的这么一个作用。消风的药,和养阴补血的药配在一起,它们的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是不是既可以止痒,而且还能够滋润我们的皮肤? 

  宋坪:是的。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过燥热引起的,如果是对于过湿的体质引起的这些瘙痒,我们是不是可以用拔罐、刮痧这种方法呢?

  宋坪:这些方法是可以的,但是我也是建议,实际上它们都是一些医疗的行为,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去选用适合的这种方法。

  主持人:宋主任,我们看网友给我们的一个回应,他说最近由于工作压力比较大,吃那些油腻的食物,结果吃的特别痒,很想挠,看病时医生开了同仁堂皮肤病血毒丸,他就想问一下,吃这种药对湿疹的瘙痒是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宋坪:像这位网友说的,他自己首先饮食不注意,就很容易引起脾胃的损伤,很容易让湿热堆积到体内,就容易出现湿疹、皮疹这样的现象,所以我们在药物治疗的时候,要选用一些清热除湿的药物,你刚才说到这些药我觉得都可以。同时他还是要注意控制饮食,因为我们中医经常说,这种辛辣,腥发的这种东西,它会刺激到皮肤,会让你的伤口加重,会让你的湿热加重,所以我们还是让这样的朋友注意忌口。

  主持人:宋主任,除了您刚才提到过的药物和这些方法治疗之外,在临床上还有什么方法吗?

  宋坪:这个也是要看他这个湿疹长这种类型不同,我们选用的方法可能也不太一样,我觉得,实际上对于我们很多朋友来说,自己可能很难去选择,这是什么情况,用什么药,可能会觉得很难,这样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简便容易得到的一种药物,就是绿茶。

  主持人:绿茶? 

  宋坪:绿茶是个非常好的东西,它喝起来,对我们人体抵抗氧自由基,还有美白皮肤,对抗皮肤老化,对抗肿瘤等等,我们能说很多的好作用。它外用,也可以起到一个滋润皮肤、抗炎、消肿,增进皮肤(弹性)这样的一种作用。怎么用呢?我一般会建议这个朋友,泡一杯绿茶,然后把它放凉,放凉以后,用小毛巾,或者是纱布块,蘸着这个绿茶的茶水去敷你的湿疹、皮炎的位置,痒的地方,或者是面部长脂溢性皮炎等等这种有皮肤问题的地方,敷几分钟,一会儿觉得热了,再去蘸着这个凉的茶水再去敷,每次敷个十分钟左右,瘙痒就止住了,然后再涂一些药膏,或者是用一些乳液,对我们的皮肤也没有任何伤害,也不会引起任何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