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的护理与问答

2013年03月26日18:18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我们聊到对皮肤瘙痒的治疗,在预防上,我们刚才也提到过,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等等,都会引起这样的疾病,在饮食上我们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宋坪:一般对于湿疹、皮炎和皮肤瘙痒的这些朋友,我们都建议他要,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尽量不吃腥发、海鲜、鱼虾这样的食物。还有一些羊肉、酒,酒对皮肤的损伤也是比较大的,这些饮食都是容易引起湿疹、皮炎加重,容易让皮肤瘙痒加重的这些食物,我们尽量要去注意。同时,不光是饮食,其他方面我们也应该去注意,比如说焦虑、紧张,到了年底了,任务完成不了,焦虑紧张,也容易让皮肤瘙痒加重,容易让湿疹加重。还有就是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比如说不按时睡觉,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这些都会引起皮肤的症状加重。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过注意饮食,还有一个是大家都很关注,就是火锅,经常听人说,火锅是不能吃的,对于皮肤瘙痒的人来说,是这样吗?

  宋坪:看是什么样的火锅了,你要是开水涮白菜恐怕就没有关系。因为我们吃到的这些火锅,往往里面有很多这种香辛料,花椒、大料、肉桂,姜等等,会有很多。这些调料,它是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的,你本身如果有皮肤瘙痒,你吃了这些调料之后,你的瘙痒可能会加重。而且涮火锅,我们最常见的是涮什么?涮羊肉,有的还涮点海鲜,羊肉、海鲜,它也是腥发的东西,它也容易让皮肤瘙痒加重,所以火锅尽量不要吃。

  主持人:而且还要看火锅里涮的是什么?

  宋坪:对了,是的。

  主持人:少吃点腥发类的东西。

  宋坪:是的。

  主持人:还有的朋友在皮肤瘙痒的时候,就往上面涂点润肤霜,不管什么原因引起,都涂点润肤霜,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吧!

  宋坪:假如说秋冬天的时候,你看你的皮肤瘙痒的部位是很干燥的,你涂一点润肤霜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因为它是干燥引起的?

  宋坪:对,如果要是,比如说你的瘙痒的部位,它是起了很多水泡,又流脓淌水,或者是有很多的渗出液,这个时候你要是抹润肤霜的话,它就容易出现皮肤的感染,容易出现其他的问题,这个时候怎么去做,还是要看疾病的状况不同。

  主持人:除了我们刚刚说的这些诱发的原因之外,宋主任,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护肤的一些小妙招,或者好的建议?

  宋坪:这个护肤,实际上不光是女人,我觉得是所有的人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现在觉得,护肤最基本的两条概念,一个是保湿,一个是防晒。我记得以前有一个很著名的皮肤科的医生就说,他说如果一个人,他的皮肤做好了保湿和防晒这两个环节,就已经完成了整个护肤步骤的90%了。当然剩下的,各种各样的护肤方式,只占到10%。

  皮肤瘙痒疑难解答

  主持人:知道您这一次做客我们的在线名医堂,很多网友有一些问题想问问您,我们先来看这位网友的咨询。这是一位河北的网友,他说两个月了,总是觉得身上很痒,尤其是身上热的时候痒的更厉害,医生建议不要吃海鲜和辛辣的食物,他想问一问,为什么不能吃海鲜,以前没有这种现象,等身上不痒了之后,还能吃这种东西吗?他今年23岁。

  宋坪: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是经常能够碰得到的。比如说海鲜,它里面的这些成分,它这些蛋白质,当它分解不完全的时候,对我们的人体就成为过敏源,容易引起这种皮肤的过敏。中医的理论,认为海鲜它属于腥发,生痰、生湿的东西,它也是不太适合在湿疹期间使用的。我建议这一类的朋友,至少在你湿疹发作的期间是不要吃海鲜、羊肉这些发的东西,当你湿疹恢复一段时间,恢复三个月半年之后,你适当地再去吃,我们人体是可以自我修复的,也是可以吃的,但是不在这一时。

  主持人:这是一位北京的网友,今年28岁,他说最近蒸完桑拿之后,皮肤瘙痒更严重了,在药店买了同仁堂皮肤病血毒丸,想问问这种口服药为什么可以起到内在止痒的效果呢?

  宋坪:因为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任何反映在外在的这种表现,它都是内在体内的这种失调的一个反应。比如刚才我们说到的湿热,湿热它不是一个皮肤表面单纯的湿和热,它是人体内在的,比如饮食,情绪,这些引起了内在的脾胃功能失调,才促成了湿热,所以皮肤它只是一个表现。当它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要通过内在的调整,把人体内的循环给它畅通,人体内的这种病理的机制给它消除,你的皮肤状态自然而然就好了。像这个朋友,他出现了湿疹,一定是内在功能失调,这个要通过药物,也能调理好。

  主持人:由内而外的治疗?

  宋坪:是的。

  主持人:来看一看,这是最后一个网友的问题了,它是一位广州的女性,30岁,她说自己有湿疹,治疗了一段时间,现在身上不痒了,但是治疗后,身上留下很多斑斑点点的印记,请问这个什么时候能下去,要吃点什么别的药吗?

  宋坪:这种现象也很普遍,当我们身上出现湿疹和皮炎的时候,炎症消退之后,它会出现这种色素沉着,就是刚才这位网友说到的这种斑斑点点,这种色素沉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这种颜色是慢慢可以消除掉的,但是这个时间是因人而异,短的可能两三个月就消下去了,长的可能甚至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终归都是可以消下去的,也不需要过度地去用很多去斑的药物,以免再刺激到皮肤,又出现湿疹,就得不偿失。

  主持人:在这里谢谢宋主任耐心地解答,我也代表所有的网友问您一个问题,您在广安门医院的出诊时间?

  宋坪:我在广安门医院每周二下午是在皮肤科出专家门诊,因为我现在在国际医疗部,我每周一和周三的下午在国际医疗部坐诊。

  主持人:好的,谢谢宋主任。

  宋坪:不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