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土豆能控制肿瘤吗

2013年05月21日08:55  信息时报  

  癌症凶险万分,致死率高,治疗起来“手尾长”,癌友要经历手术,放、化疗等痛苦。民间倒是有很多神奇的“抗癌传说”,让癌友看到一丝希望,如“吃某某能治疗癌症”、“饥饿疗法能饿死癌细胞”等等,这些理论时不时出现在网络。其科学性如何呢?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 林丽珠教授、博士

  代表观点:吃某某可以控制癌细胞

  代表食物:土豆、维生素B17等

  我们能在网上搜到大量这方面的文字:“将生的土豆擦碎,每日持续喝其汁一至二杯,连服2周可以治疗癌症恢复体力,提高自然治愈力。这是因为土豆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饮食中若没有足够的维生素B17,癌症就慢慢潜伏形成,建议成人每日吃10粒苦杏仁来预防癌症, 每日吃30~50粒作为癌症病人的营养补充品。”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认为是天方夜谭,她介绍道:“‘毒物’才能杀死肿瘤细胞,临床上的抗癌药都属于毒性药物,因而才对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同时也杀害了少量新陈代谢旺盛的正常细胞)。肿瘤细胞不同于正常细胞,两者一个健康一个病态,是对立存在的。若日常大量食用的普通食物就能杀灭肿瘤细胞,岂不是也有能力杀灭正常细胞?这显然是不合逻辑的。”

  有些抗肿瘤药物确实是从天然食物中提取的,但并不意味着,吃这种食物就能抗癌或预防癌症。例如,紫杉醇从南国红豆杉的树皮中提纯而来,民间很多人拿红豆杉树皮泡水喝,希望预防癌症。可“提纯”意味着要加工制作,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原食物中的有效成分是很复杂的。

  建议:癌症患者家人常陷入误区,听说某样东西有抗癌作用,就长期大量煲给病人吃。这是错误的做法。林丽珠表示,不能听信“吃某某抗肿瘤”一说而过分依赖、偏吃某一种食物。癌症患者更应注意保持饮食的均衡,毕竟每种食物的营养构成不同,摄取食物的品种越丰富,营养就越丰富。

  代表观点:肿瘤病人不能吃某某

  代表食物:湿热的水果(如芒果、榴莲),燥热的兔肉、狗肉等

  有人说,肿瘤患者不能食用虾蟹类海鲜;有人说,肿瘤病人不能吃狗肉、牛肉等燥热食物;很多癌症患者不敢吃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他们认为这类水果很湿热,对身体不好。

  林丽珠发现,很多癌症患者戒口戒得过于厉害,这不吃那不吃。如不喝牛奶,不吃鸡鸭鱼,只吃瘦肉等,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反而没有精力、体力抗击病魔。“就食物种类而言,健康人能吃的,肿瘤病人都能吃。”她表示。

  肿瘤病人确实不适宜吃煎炸食物,容易致敏的食物少吃,因癌症患者本身抵抗力比较差,更受不起易致敏的、所谓“温燥”食物的打击,如狗肉、羊肉等。因而,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就有个体差异了,如海边居民,对海鲜的耐受性高,吃虾蟹没过敏反应,就不用忌虾蟹;而吃虾蟹后容易过敏起疹子的,当然就得忌口。

  建议:癌症患者的饮食禁忌很简单:饮食均衡,烹饪清淡,新鲜为上,易于消化。

  代表观点:饥饿疗法能饿死肿瘤

  早在1971年,哈佛大学佛克曼教授就提出过饿死癌细胞的理论,时至今日,“肿瘤饥饿疗法”仍时不时见诸报端。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肿瘤组织所占身体的体积大,还是正常身体组织体积大呢?毫无疑问,是正常组织。”林丽珠表示,维持我们身体正常运作的健康组织需要吸收营养,维持正常代谢。若养分摄取不充分,身体免疫力便会下降,肿瘤仍然会发展,只是消耗机体的能量,导致更加消瘦、虚弱而已。

  她还介绍道,很多研究发现,体重是影响癌症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相对瘦弱的癌症患者,更难以承受毒性抗癌药物的打击。若治癌过程中病人的体重明显下降,是治疗效果不理想的因素之一,可能是由于营养状况不佳,或肿瘤消耗大,因而预后会比较差。

  建议:林丽珠强调,癌症治疗强调“带瘤生存”,临床发现,抗癌治疗开始后体重下降不明显,能吃能喝能睡的患者预后较好。因而,肿瘤患者反而应更重视营养,千万不可轻信饿死癌细胞之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