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戒烟门诊如何帮助烟民戒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13:49  新浪健康 微博

  姜垣:新开包的烟要放一放,放出去是什么,烟里有七千种物质,能放出去多种,烟里有200多种有害物质,能放掉,而且很多在燃烧过程中释放出的。

  主持人:之前喝一喝水呢?

  姜垣:喝水的作用,主要是稀释胃酸,而你的烟有很多是通过你的呼吸道进入你的肺,进入你的脑,即使稀释了胃酸,对进入胃的有害物质会有什么影响呢?从生理上来说,不应该有好处,不应该存在侥幸心理,吸烟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戒烟。

  主持人:戒烟现在也存在戒烟门诊,很多烟民不知道戒烟门诊的存在,能大概讲一讲戒烟门诊是如何帮助我们的烟民戒烟呢?

  姜垣:戒烟有很多很多的措施,如果你真的觉得去门诊很不方便的话,现在有一些戒烟热线,像北京市12320,是公共卫生射线,同时提供戒烟咨询服务,另外像世界卫生组织烟草合作中心开通了戒烟热线,你可以通过12320可以询问。另外可以去戒烟门诊,戒烟门诊是非常正规的,像北京市有很多家,我们刚才说了戒烟成功最主要的是三个因素,生理依赖,心理依赖和社会环境,他解决不了社会环境,戒烟门诊主要靠戒烟政策,确实可以帮助你解决你的生理依赖和心理依赖,有很多通过戒烟门诊成功的案例,而且要去戒烟门诊接受正规的治疗,比你自己戒的成功率高很多。

  主持人:戒烟门诊是专业的机构,不会让你自己误打误撞的。

  姜垣:在很多成功经验基础上,是寻证的。

  主持人:谢谢姜主任,刚才讲了这么多。看看网友们通过互动平台提出了哪些问题。

  网友:一般我是两天一包烟,吸烟的量和健康有什么关系,我少抽一点是不是会好一些?

  姜垣:最早开始的研究就发现吸烟和这些疾病有明显的计量反映关系。你吸的年头越多,吸的量越大,对身体的危害更大。最新的证据包括对心血管的,即使是短暂的接触,对人体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对心血管的危害已经不是计量反映关系了,多吸少吸,都是有害的。

  网友:每天都头晕,血压还有点高,吸烟每天至少一包,说头晕跟吸烟有关系吗?

  姜垣:这个可能有,可能没有。但是有一点,吸烟确实对你的心血管有很大的损害,所以为了你自己的心血管,就下定决心坚决戒烟。当然高血压的因素不单单戒烟,跟你体重,跟盐摄入量,跟饮酒情况都有关系,如果戒烟以后,也不一定血压就正常了,所以如果是高血压的话,一定尽早就医,找医生去看。

  主持人:我们如何预防戒烟之后又复吸,刚才说过有七次反复戒烟,才有可能成功,我们怎么才能够预防去复吸。

  姜垣:我们有一句话叫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要求吸烟的人最好的时候,能记一个戒烟日记,第一天的时候,我碰到什么问题,我的心情是什么样的,我有什么感受,实际上等于是倾诉,而且我也要记下来我在什么情况下我又复吸了,有很多人比如朋友喝酒,或者是碰到一些什么问题,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次失败是什么样的原因,下次碰到这种情况,比如说戒烟的时候,一定不要跟吸烟的朋友在一起,你尽量躲着点他们,这些可能都是经验。最好不要进入那种环境,包括戒烟的时候不要喝浓咖啡,不要喝酒,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都有影响。

  主持人:对于老烟民,不知道自己身上得了哪些疾病,而且我是经常吸烟的烟民,您建议他们多久做检查,做一次体验?

  姜垣:不论吸烟还是不吸烟,都应该定期体验,吸烟患疾病的危险更多一些,我们现在是有体检规范的,比如40岁以上应该经常做什么样的体验,50岁以上。吸烟造成的危害,包括肿瘤,包括心血管疾病,包括呼吸道系统疾病,比如肺功能,肺的通气量等等,都是重点检查的。我们提前主要是这些疾病。

  网友:很多戒烟的人在戒烟后不同程度上发胖,这是戒烟带来的,如何来预防?

  姜垣:这是可以预防的,在戒烟的时候知道,而且在戒烟的时候是不是考虑增加运动量,因为膳食很难改变,所以是不是能考虑制定一个健身计划,在戒烟期间。

  主持人:还有一个现象,戒烟近期和远期有哪些好处?

  姜垣:包括美国看到很多文章,戒烟以后,近期一下子得病了,近期的时候身体会有一些反映,但是远期来说,身体机能会逐渐恢复。这个地区如果制定公共卫生政策,如果二手烟能全面控制,近期主要的效果是呼吸道系统的疾病会减少,而且心脏病会减少,远期的话可能是癌症会减少。

  主持人:患有哪些疾病的患者要尽早疾病或者远离烟草?

  姜垣:现在医生有很多做得很到位,比如心脏要做插管,要介入了,在介入之前,很多医生劝你一定要戒烟,甚至在美国做器官移植,如果不戒烟,你就做不了,这块我觉得对每个吸烟人来说,一定不要等到患病了才去戒烟,好像现在吸烟,吸烟等着得心脏病,等着得癌症,得了癌症以后,戒烟是不是对的,戒烟以后能改善生活质量,甚至延长生命,如果真的得癌症了,那个时候戒烟可能有点晚了。

  主持人:今天是第24个无烟日,今天了解到,社会当中有哪些正在举行的活动吗?

  姜垣:现在社会控烟的氛围正在形成,我今天早上看了一个报道,说上地做了一个宣言,百度联合了几个企业要创建无烟企业,在百度地区创造整个无烟上地的文化,而且希望把这个文化推广到其他,像国贸,中关村、亦庄。如果社会上这种企业越来越多的话,吸烟的社会风气能够改变。

  主持人:可能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顶多罚点款,无烟企业,老烟民控制不住,在企业里偷偷摸摸,比如卫生间再抽一根,他们从意识上还是改变不了。

  姜垣:这就是社会风气,大家有一个共识,比如坐飞机,无论再长的飞行,可能要去美国,坐十几个小时,所有吸烟的人也是能够坚持住,这就是一个共识,在飞机上不能吸烟。包括现在火车越来越多的是动车,高铁,动车、高铁也不允许吸烟,比如现在要形成社会共识,进到医院,只要一进医院大门,医院跟飞机一样的,是全部戒烟的环境,我们一进到学校,中学、小学、幼儿园是戒烟的环境,我们进到企业,像百度、联想、数码科技这些企业都是全面戒烟的企业,这是非常好的问题。

  主持人:您也算是控烟方面的专家,您走访过很多国家,目前我们城市跟其他地方相比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姜垣:我们近在眼前有一个做得很好的榜样,香港。香港控烟是40年,大概是70年代末,82年开始出台第一个法律,香港从2007年的1月1号开始,大部分室内工作场所就戒烟了,当时有六类例外,餐厅、咖啡厅,按摩院等等,但是这六类场所到2009年7月1号就全面戒烟。香港人群吸烟率下降非常快,成年人吸烟率是10.8%,所以我觉得中国这些城市,应该以香港为榜样,希望香港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网友:我戒完烟以后,出现心电图不正常,咽炎,打呼噜,发胖,原来抽烟的时候没有出现过,原来每年都是做体检的。这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

  姜垣:刚才说发胖,这里大部分都是戒断症状,而且像他的,比如说心电图不正常了,真的不要犹豫,赶快去看病,赶快去找心内科医生,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我自己觉得这不是戒断症状,有可能是长期吸烟,对他的心脏造成影响了,戒烟也好,不戒烟也好,都可能出现问题。

  网友:戒烟药有没有副作用,我很担心这个问题。

  姜垣:我们中国人说是药三分毒,所有药都会有副作用,比如刚才说了尼古丁替代疗法,尼古丁替代疗法是非常安全的,已经在市场上用了差不多有30年了,在大部分国家都是非处方药,即使是这么一个非处方药在美国超市里,跟维生素,跟钙片在一块卖,即使是非处方药,都有副作用,做成胶布,可以贴在身上,有人会有过敏反映,比如说像其他的盐酸阿飞他同,这都是处方药,为什么是处方药呢?肯定有一些副反应的。

  主持人:很多人体质不一样。

  姜垣:用处方药的话,禁忌证更多一些。

  主持人:作为您的观点,戒烟药肯定是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有没有成功的案例,我不吃戒烟药,自己也能戒烟成功?

  姜垣:的确有,有很多,比如说戒烟药,尼古丁替代疗法,我们说很安全,而且是非处方药,有一个数字说你该戒,自己戒,不到5%,一百个人里有5个人能成功的但是用尼古丁替代疗法,戒烟成功率是翻番的。

  网友:戒烟的时候特别容易引起脾气暴躁,我也不想这样,想问怎么调整?

  姜垣:我看到上海的医生,一个心内科主任在戒烟的时候把身份证撕里,坐飞机没有身份证了,这是典型的戒断症状。第一,这种人的的确确需要用药,需要用辅助的来帮助你。第二,周围的朋友、亲戚,家人都知道他在戒烟,一定要给他支持,多给他一些关怀。

  主持人:如果他正在戒烟当中,闻到了二手烟,这个对他危害大不大?

  姜垣:二手烟对人的危害都是有的,但是实际上包括有的人戒烟的时候,那天中日友好医院的林医生说,戒烟已经两个月了,那天晚上非得要抽,就在酒吧里,看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小姑娘在抽烟,感觉太好了,所以在戒烟过程中,如果看到有人吸烟,如果闻到有烟味,如果在电视里看到吸烟镜头,看到烟草广告,这都是特别容易让他复吸的因素,这都是应该避免的。这都增加难度,不要再戒烟的时候,不要给自己设置障碍,尽量躲开这些人。

  网友:刚才提到戒烟表格,在网上可以下载吗?

  姜垣:有一些网是可以,有很多表格,比如说首先判断这个人戒烟是不是准备好了,我们有一组题,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人戒烟他的成瘾性有多高,等等都可以在网上找到。

  主持人:戒烟门诊是收费吗?

  姜垣:据我了解,包括中日友好医院开得很好,就是普通的呼吸内科,我自己真的很敬佩这些医生,因为戒烟门诊第一次在谈话的时候,有心理支持,大概40分钟,并没有收心理咨询的费用,就是普通门诊的挂号的费用。

  主持人:是义务的跟这些人聊天。

  姜垣:因为必须要了解,他到底为什么吸烟,他戒烟的动机是什么,他戒烟的障碍是什么,只有了解清楚以后,才能真正帮助这个人戒烟。所以并不像比如你跟我说高血压,我一判断你,的甚至可能都不知道你叫什么情况下,就能把你血压控制住,但是吸烟不一样。所以我知道这些戒烟门诊没有额外收费的。

  主持人:大夫也非常辛苦,每个人要40分钟,非常敬佩,非常敬业。为了这些医生,我们戒烟的人员,烟民也应该把控住自己。

  网友:疾控中心对今后防烟控烟有没有什么打算,打算采取什么措施,使更多人远离烟呢?

  姜垣:这不是疾控中心,应该是国家,国家制定更多的政策,比如公共场所全面戒烟的政策,比如全面提高烟草价格的政策,这些政策出台以后,比我们做的这些工作,比我们做的这些教育,比我们做的戒烟门诊提供的服务可能更有效,比如国家会制定,今年春节以后,广电部出台了通知,要求在电影里不能有大量的吸烟镜头,这些政策都是很好的控烟的政策。

  主持人:谢谢姜教授,今天在百忙之中讲了有关吸烟的危害以及如何来戒烟,在现在政治层面上,国家出台的各种有利的政策的实施方面,今天是第24届无烟日,由于时间的关系,不一一回答各位网友的问题,今天非常感谢姜主任做客名医堂,同时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了。名医齐聚,畅谈百姓健康,我们每周二、周四下午3点,名医堂再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戒烟 吸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