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服阿司匹林能预防中风吗

2013年05月28日09:4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刘坤 

  63岁的张先生曾经在两年前患过一次“小中风”,当时经过输液治疗好转。在这两年前平安无事,近日张先生正在晨练,突然感到左半身无力,左手拿东西不稳,左腿发软无力,整个人一下子摔倒在地,情况颇为危急。行人发现后,立即把他送到医院,诊断为中风发作。经过紧急溶栓治疗,张先生才转危为安。

  中风早期患者多表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症状:头晕、头痛、视物模糊、眼前黑  (特别是单眼黑  ),半身麻木,一侧手和胳膊麻木和发沉,面麻、舌麻、口唇麻木,行走不便,还可能出现语言不利、口齿不清的症状,但很快能恢复正常,和常人没有啥区别。这叫做小中风,医学上称为暂时性脑缺血发作,是即将发生卒中的先兆症状。小中风的症状转瞬即逝,发作时间极短,很多人都未能给予重视,认为症状消失了就好了,却不知小中风是中风的预警信号,如果错过了及时预防的时机,可能导致中风。据统计,小中风发生后,50%患者5年之内至少发生一次中风,如果诊断或治疗不当,其中10%中风发生在小中风发作后的90天之内。  

  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于4月8日早晨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这位曾经以果断、强硬风格著称的女政治家在2002年就曾经患过中风,后来又多次发作。在与病魔抗争11年后,撒切尔夫人终究还是因此病撒手人寰。

  专家提醒,夏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因为高温易导致血压波动、情绪紧张、血黏度上升、睡眠不好,这是脑中风的四个重要诱发原因。中风发作一次后,一定要高度重视、预防复发。 

  中风发作3小时之内,溶栓治疗疗效好

  在我国,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四大特点,调查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为了规范中风治疗,从2012年起,卫生部医政司、卫生部质控中心对全国200余家分中心开展了脑卒中住院患者医疗服务质量关键指标监测,并指导专家撰写了《卫生部脑卒中诊疗规范和质量控制》(简称《规范》)。近日,卫生部协同全国专家,正式发布了该《规范》。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许予明教授指出,溶栓治疗是目前治疗中风的重要方法。

  一旦发生中风,如果在3小时内能够得到正确治疗,尤其是溶栓治疗,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是降低死亡与致残的关键。如果错过了“黄金3小时”,往往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标准,如果脑缺血发病后3小时内不能及时恢复血流,缺血区的神经细胞就会死亡,出现偏瘫、失语等严重的后遗症。这是因为人的脑组织平时没有氧和葡萄糖等能量储备,对缺血、缺氧极为敏感。缺血5~10分钟,有些区域的脑神经细胞即可发生不可逆的损害,甚至发生坏死。发病后3小时以内,缺血区域仍有不少神经细胞存活,如果堵塞的血管能够疏通,可以挽救这些细胞,提高病人的生存机会,减轻日后偏瘫、麻木、失语等神经功能的缺损程度。 

  中风发生后,抢时间就等于抢生命、抢大脑,发病3小时内溶栓治疗疗效很好,部分患者的肢体瘫痪可以在几十分钟内改善,甚至不留后遗症。

  但实际上,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脑中风发生后到医院的时间明显长于国外,脑中风发生后两小时内采用溶栓治疗应为100%,而我国实际水平不到9%,主要原因就是大众识别脑中风和紧急处理方面的知识不足。

  不仅需要药物治疗,更亟须康复治疗

  中风之后,大部分可保住性命,却往往留下偏瘫等功能障碍。这些患者的问题是不仅仅要活着,而且要活得更好。

  许予明教授介绍,“卒中单元”(中风又称卒中)是当前国际上流行的脑血管病的一种最佳治疗模式,它并不是一种药物或手法,而是专门治疗中风病人的病房管理系统,但我国大部分医院的“卒中单元”并不完善,亟待建设。

  “卒中单元”是专为中风患者提供药物治疗、肢体康复、语言训练、心理康复和健康教育的组织系统。卒中单元的工作人员不仅包括临床医师、专业护士,还包括物理治疗师、语言训练师和社会工作者。患者除了接受药物治疗之外,还应接受康复治疗和健康教育。

  很多患者甚至医生认为,康复治疗应等到病情完全稳定下来再做。其实,中风急性期一般为2~4周,病情稳定48~72小时后,康复治疗即可与临床治疗同时进行。如果错过了3小时内的抢救黄金时间,留下后遗症,那就别再错过中风后3个月内的康复治疗时机。因此,在中风患者的生命体征(呼吸、心律、脉搏、血压等)稳定后,要进行由弱到强的康复治疗,同时配合抗凝、溶栓治疗。  

  每天服用阿司匹林,预防中风发生

  在我国,中风的复发率超过30%,5年内复发率达54%。其实,关注中风临床治疗的同时,预防意识还急需提高。积极预防引发卒中的危险因素,就可以有效控制已患病者的病情,降低脑中风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许予明教授强调,实践表明,中风80%的危险因素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中,抗血小板治疗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抗血小板药物中,阿司匹林是目前花费最少、研究最广、应用最广泛的药物。针对我国中西部地区阿司匹林普遍使用率低下的现状,许予明教授建议:高危患者建议每天坚持服用75~100毫克阿司匹林肠溶片,预防中风的发生。

  但不少患者预防用药跟着感觉走,比如说有人知道每晚睡前需要服用肠溶阿司匹林,但仅服1片(25毫克)。其实,如果药量不足,则达不到预防目的。

  除此之外,许予明教授建议日常生活中应做好三道防线的预防:1.改变生活方式,通过调整饮食结构,防止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出现。2.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中老年人,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做好颈动脉筛查,以预防血栓的发生。3.若出现一过性头晕、头痛、嘴角歪斜、肢体麻木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积极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