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更年期要查雄性激素

2013年06月03日09:3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金融海啸后,不少“压力山大”的华尔街金融精英为求保持最佳状态,竟不惜通过秘密注射男性荷尔蒙睾丸素来提升工作表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张亚东博士说,这种抗压方法不可学,短期内会使人精力充沛,长期使用反而会丧失健康乃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睾丸素确实能让你更MAN

  《金融时报》的报道中,纽约一位诊所的医生介绍说:“早在金融海啸期间,就开始有客人尝试(注射睾丸素)这一另类疗法。而自从经济衰退以来,更多男性想继续在高位屹立,害怕被人取代。他们全都承受巨大压力,而压力会降低他们的睾丸素水平。一旦睾丸素不足,就会令人缺乏精神、活力和性欲。但如果你打算在华尔街做交易,或者管理一大笔钱,你就必须充满自信,缺乏信心的人是无法成功的。而睾丸素补充疗法正好能提升集中力,工作时更具自信。”

  张亚东博士介绍,睾丸素其实就是睾酮,是人体内主要的雄激素。40%的男性在40岁后会出现睾酮减少,补充睾酮确实能让男人显得更MAN,比如提高你的肌肉强度及质量,维持骨质密度及强度,维持性欲及勃起次数,增加心血管的弹性,心脏搏动更有力,对提神及提升你的体能都有帮助。注意力、记忆力、性欲、性能力、肌肉及骨质等心理和生理等状况均得到明显改善。

  滥用会带来诸多健康隐患

  不过,在没有适应证的情况下补充就属于滥用了。在各个国家的竞技体育领域也存在雄激素的违禁使用问题,它可以使体育成绩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也是基于同样的原理。

  有研究发现有前列腺癌或乳腺癌的男性如果滥用雄激素,会加速病情的发展。对于其他男性,短期补充睾酮可增加心血管弹性,使得心脏跳动更有力,但如果长期使用则会使得心脏持续亢奋,而加速心脏的损害。

  男性更年期时可适当补充

  张亚东表示,作为专科医生,他们对于美国这种滥用雄激素的问题表示担忧,不过在中国情况则走向另一个极端,许多男性由于雄激素严重缺乏,出现了一系列的身心不适,已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却不去治疗,甚至不知道病因而“硬挨”。

  男性40岁后会有雄激素分泌的下降,但近年来由于不良生活方式的加剧,这一时间有提前的趋势。雄激素下降后会出现一系列的器官、系统的功能障碍,这叫做“男性更年期”,学名叫“迟发性性腺功能低下”。有的人会感到疲乏、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睡眠减少、对周围的事物提不起兴趣、工作能力下降。有些患者头晕心慌、四肢发凉,有说不清部位的疼痛,体检却没有发现异常。多数男性会认为这些是年龄增大自然出现的问题,或是最近压力太大所致,而会选择自己克服。正因如此,建议男性40岁后应接受第一次睾酮检测,以后每年体检都应有这一项,这样就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雄激素是否不足。如果你的睾酮和生物活性睾酮低于正常值且出现了前面提到的部分症状,那医生会建议你接受睾酮补充治疗。睾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并加强监测,相关风险还是能降低和避免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