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乙肝疫苗最好查查抗体

2013年06月13日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我国是乙肝大国,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已成为国民的共识。然而打完针之后并非一劳永逸,专家提醒,应定期检测乙肝表面抗体的水平,因为疫苗的有效保护期只有几年,当乙肝表面抗体的水平过低时仍有被感染的危险。少数人接种疫苗后没有产生抗体但又亟须保护时,还得想法子让身体产生抗体。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绮红介绍说,目前的乙肝疫苗需要打3针,打完第1针后相隔1个月、6个月分别打第二针和第三针,打完之后半年左右大多数人体内就会产生足够的抗体对抗乙肝病毒的入侵,此时检查乙肝“两对半”会呈现第二项即乙肝表面抗体(HBsAb)阳性。如果做乙肝表面抗体定量检测,大于10单位就有保护作用,说明抗体水平较高,保护期一般有3年。此后抗体的数量会随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少,如果小于10单位,就起不到保护的作用。她建议打完疫苗后要定期进行乙肝表面抗体的定量检查,每三年加强注射一支乙肝疫苗。

  有一种理论认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具有“记忆”功能,会记住曾经感染的病原体或者接种的疫苗,即使抗体数量下降到很低的水平,病原体一旦再入侵,便可迅速调动身体的免疫功能产生抗体。对此杨绮红认为,免疫系统的功能因人而异,与个人体质有关,如果病毒来势凶猛,体内没有提早做好预防保护,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身体必败无疑。

  少数人打完疫苗一段时间之后仍未能检出乙肝表面抗体。杨绮红称,这是人体对疫苗无应答或弱应答的表现,除人体的因素外,估计还与疫苗的质量、保存环境、接种部位、剂量等有关。她提醒说,此类人群存在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建议:1.选择不同厂家生产的疫苗;2.接种部位要符合规范,例如尽量在手臂三角肌接种而不是在臀部;3.加大疫苗的接种剂量,提高刺激的浓度;4.联合应用其他可以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

  最后,杨绮红表示,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者再打疫苗也没有用。对于没有乙肝表面抗体的人,如果在生活或工作中不慎接触乙肝病毒,应马上进行局部清洗、消毒,此外还可考虑注射高效价的乙肝免疫球蛋白作为临时保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