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牙膏会让牙齿变脆么

2013年07月19日09: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白牙膏中含有可能致癌的亚硫酸盐”、“含氟牙膏挤多了牙齿会变脆”、“牙膏管底色标不同成分不一”……近日,这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牙膏传言引起不少人关注。这些说法科学吗?一段时间以来,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厂商和行业协会。

  美白牙膏含亚硫酸盐?

  某媒体测试美白牙膏成分的方法不科学;美白牙膏多用磨擦剂进行物理美白

  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调查显示,美白牙膏占牙膏市场份额达三成。有说法认为,美白牙膏掺和大量漂白剂,其含有的亚硫酸盐会危害人体健康,广西一家媒体还曾做实验测试美白牙膏成分,得出结论含有亚硫酸盐。是这样的吗?

  按照该媒体用碘溶液、稀硫酸和淀粉做测试剂来测试美白牙膏成分的方法,江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曹光群重复了该实验。“仅用牙膏中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硅和去离子水体系去做碘—淀粉实验,颜色一样会变浅。”曹光群指出,这种简单的实验方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很多因素和物质都可改变该溶液的颜色,如pH值的改变,以及原料维生素C、部分香精、发泡剂等。对此,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范星河教授也认为,亚硫酸盐能够让实验溶液产生褪色,但溶液褪色并不能反推出实验牙膏中含有亚硫酸盐。

  “亚硫酸盐在我国强制性国标GB22115—2008《牙膏用原料规范》的活性成分中明确禁止使用。”曹光群介绍,当下美白牙膏主要通过3种途径洁白牙齿:使用磨擦剂、使用植酸(有机酸,去除牙渍)等、使用过氧化物漂白。但大多数牙膏采用第一种方法,即主要依靠大粒径二氧化硅和普通磨擦剂(小粒径二氧化硅、二水合磷酸氢钙或碳酸钙等)进行物理性机械摩擦美白。少数用化学方法美白的,其主要成分是植酸或过氧化氢等,也是国际上通用的。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高露洁、立白等品牌的美白牙膏均标示含有水合硅石、月桂醇硫酸酯钠、珍珠粉、二氧化硅、碳酸钙、过氧化氢等物质,没有看到亚硫酸盐及类似物质。

  宝洁口腔护理公关总监郭琬苹向记者表示,佳洁士牙膏中不添加亚硫酸钠。立白集团新闻发言人许晓东回应,立白旗下牙膏产品均是通过深度清洁的物理方法达到美白效果。

  那么刷牙后,美白牙膏的残留会不会危害健康?曹光群认为,磨擦剂对人体无害,但刷牙后最好漱干净。至于个别牙膏残留的双氧水,尽管其浓度较低,但仍可能对口腔造成一定刺激,如发酸、怕凉、肿胀等。对此,国家在《牙膏用原料规范》中已作了规范:当牙膏含过氧化氢时,应在牙膏标签上注明。当牙膏中过氧化氢浓度>3.0%,消费者最好不要长期使用。

  记者检索发现,广西媒体报道的由头,是上海某媒体采访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教授陈栋的文章。陈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针对的是少数添加漂白成分的美白牙膏,添加成分主要为双氧水和过氧化脲等国家允许添加的过氧化物,不包括其他媒体报道的亚硫酸盐。

  中山三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坚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对美白牙膏产品的功效,国家、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宣传上,不少企业还是大玩文字游戏,夸大添加物的疗效,误导消费者。

  含氟牙膏使牙齿变脆?

  不会让牙齿变脆,但3岁内儿童与高氟地区人群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广告里,总能看到人们在牙刷上挤满一长条牙膏。而生活中,关于含氟牙膏挤多了会让牙齿变脆的传闻一直不断。对此,专家怎么看?

  曹光群解释说,含氟牙膏能在牙齿表面形成氟化钙的膜,可防治龋齿,减少蛀牙,还能抑制口腔细菌产酸。即使挤含氟牙膏过多,也不会使牙齿变脆,反而口腔局部用氟会帮助钙沉积在牙釉质上,增强牙釉质。

  “适量的氟可增强牙齿钙的抗酸性,预防龋齿,但如果氟含量过高,可能形成氟斑牙或导致慢性氟中毒。”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欧阳勇主任认为,在牙膏上标明氟化钠含量十分必要,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含氟或不含氟的产品。

  对于传闻中的氟斑牙,曹光群解释,其通常发生在婴幼儿时期。6岁以前的儿童牙齿处于发育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含氟牙膏的使用是儿童每日氟吸收的主要来源,长期使用就会造成氟斑牙。因此,3岁以前的儿童应禁止使用含氟牙膏,4—6岁儿童应在大人指导下慎重使用,7岁以上儿童可以使用,但不得将牙膏吞进腹中。成人通过口腔黏膜吸收牙膏中的氟,摄入量极少。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回应,口腔清洁用品中的氟属于局部用氟,经漱口后摄入量极少,甚至远远少于喝一杯绿茶的量。

  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起草人之一孙东方表示,在氟限量值上,我国标准和国际标准是一致的。国家标准规定,含氟防龋牙膏的可溶氟或游离氟含量及总氟含量都要在0.05%—0.15%之间,儿童含氟防龋牙膏可溶氟或游离氟含量及总氟含量均须在0.05%—0.11%范围之内。

  “正确的刷牙一次最好在0.5—1厘米长,挤多会造成浪费。”曹光群强调,选牙膏不一定非要含氟。“中国有部分地区是高氟地区,如辽宁黑山、山西大同等,就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牙膏管底色标辨成分?

  牙膏管底颜色与成分无关,2014年实施新标准后采用全成分标识

  另一则说法也引起消费者的疑虑:牙膏管底部的红、黑、蓝、绿颜色条分别代表不同的成分,绿色表示纯天然;蓝色表示一部分是天然成分,一部分是药用成分;红色表示一部分是天然成分,一部分是化学成分;黑色则表示全是化学成分。由此,有消费者看完管底颜色后,纷纷把家里所谓的“问题牙膏”扔了,有的甚至推断国内大部分牙膏成分都有问题。

  对此,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专门作出说明:牙膏管底部颜色条区是机器封口时的定位识别标志,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

  记者了解到,牙膏包装底部的颜色条又叫电眼定位点,专用于牙膏产品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常用色条有红、蓝、绿及黑色等。电眼定位功能在印刷软管类包装的时候很常见,并不仅限于牙膏。软管自动填充的时候,封尾机将对其定位感应;充料完成后,软管放在自动封尾机上,机器感应到相关颜色点就自动封住软管,以确保封尾时包装处于正确的位置。因此,牙膏管底的颜色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

  既然看颜色辨不出成分,我国的牙膏成分标注情况到底如何?据曹光群介绍,我国牙膏原来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相关规范中,是和化妆品放在一起的,在2010年100号令中规定,牙膏实施与化妆品相仿的全成分标识。但根据我国口腔护理用品的实际情况,我国又在2012年底出台了国标《口腔清洁护理用品通用标签》,该标准规定了全成分标识及相关问题,该标准将于2014年5月1日正式实施。

  (韩晓梅参与采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