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防病最佳时间

2013年07月22日07:15  《生命时报》  微博

  “面色苍白、身体消瘦、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咳嗽……”19世纪欧洲的小说和戏剧中不乏这样的描写,造成这种状况的就是当时被称为“白色瘟疫”的肺结核,也称“痨病”。后来,很偶然的机缘,部分患病的英国人到法国南部的尼斯生活,发现在海滩边常晒太阳,他们的肺病很快得到了改善。这事儿一传十十传百,很多英国人于是携家眷来到法国南部的尼斯海滨租房养肺病。尼斯海滨的这条街也由此被称作“英国人散步大道”。这一习惯沿袭至今。

  日晒充足对呼吸道疾病是否真的有益呢?答案是肯定的。近日,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常晒太阳可补充体内维生素D,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危害。

  新研究对参试者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采集并分析了每位参试者的血样后发现,维生素D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和病毒性疾病,而晒太阳正是获得维生素D的重要途径。新研究负责人詹姆斯·R·萨比塔博士表示,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重要机理,只要晒太阳就能够迅速合成大量生成维生素D,以满足身体之需。夏季晒太阳几分钟,其他季节晒太阳15分钟左右,就可以使人体制造出大约2万国际单位(500微克)的维生素D。保持体内高水平维生素D,就可以更好地预防嗓子痛、普通感冒和鼻塞等疾病。研究还发现,与更少晒太阳的人相比,生活在阳光充足的海滨等地区的人更少感染流感病毒。原因是,晒太阳时间较少的人,体内维生素D合成少,因而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病毒更容易乘虚而入。

  萨比塔博士建议,上午10点至11点晒太阳更有助于维生素D的吸收。这时空气质量更好,太阳紫外线也相对偏低,肺不好的老人尤其应在这段时间多晒晒太阳。(袁  月、金  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