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维生素也会过敏吗

2013年07月30日07:24  《生命时报》  微博

  湖北程先生问:我父亲今年60岁,因为肺部感染和脑出血后遗症住院。医生在抗感染治疗的同时,每天用100毫克维生素B1和1毫克维生素B12 进行肌肉注射,结果一周后他出现了心慌、气促等症状。医生进行紧急处理,并说这是过敏症状。维生素也能让人过敏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洪珞珈答:这位老大爷是一个典型的对维生素B族药物过敏的患者。除了注射以外,过量的外用、口服都可能引起维生素B过敏。我在临床就遇到过小儿在夏季使用B族维生素当驱蚊水,导致皮肤过敏的病例。还有女性想要补充维生素C,口服剂量过大而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有的患者由于对维生素K过敏,在注射后出现皮肤红、肿、痒或肠胃不适等症状。一般停用维生素药物后,过敏症状都会解除。

  维生素过敏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呼吸道反应,如呼吸困难、气促、胸闷;皮肤反应,如红肿、发痒、肿块;胃肠道反应,包括各种肠胃不适。严重过敏或使用维生素药物剂量过大的患者可能出现60岁老大爷出现的全身症状,包括血压下降、浑身发冷等症状。

  维生素类药物本身一般也较为安全,但一旦使用时出现了过敏的现象,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属于易过敏体质的人,以及过往用药曾经出现过敏反应的人,建议在使用维生素类药物期间,一定要注意观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建议立即停药,并求助医生,及时采取措施,以免发生意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