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宝宝吃鸡蛋误区

2013年07月26日10:01  39健康网  微博

  鸡蛋的营养价值相信大家都知道的,妈咪们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都会给宝宝吃鸡蛋。其实,吃鸡蛋也是有讲究的。尤其妈妈要注意了,在给宝宝吃鸡蛋的时候要注意避免以下几个误区。

  一、仅鸡蛋羹不宜作为一次辅食

  儿科医生崔玉涛表示,仅蛋黄或鸡蛋羹作为一次辅食,并不科学。鸡蛋中富含蛋白质,本身应作为孩子生长发育的基础。但鸡蛋几乎不含碳水化合物,而婴幼儿又最易从碳水化合物获得能量。一次饮食中仅是鸡蛋,人体会将部分蛋白质转换成能量,既浪费了蛋白质该发挥的促进生长的作用,又增加了体内代谢负担。建议喂鸡蛋羹时添加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若鸡蛋与米粉、粥等同服,会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

  另外,崔玉涛还明确指出了一岁内的婴儿不建议添加的几类食物,包括鲜牛奶及制品、鸡蛋白、带壳的海鲜、大豆及其制品。另外,一岁内宝宝的食物不应添加食盐和食糖。在总体原则的基础上,遵照由少到多、有简单到复杂的原则,根据孩子的接受度循序渐进。

  二、婴幼儿不宜吃太多鸡蛋

  很多家长以为,鸡蛋营养丰富,孩子吃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因为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让他们大量吃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能阻止吸收,造成婴儿维生素缺乏,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婴儿补充铁质需要吃蛋黄,开始时也只能将1/4个蛋黄研碎,放在奶糕中食用,以后逐渐加至0.5-1个。如果食入太多,孩子的胃肠负担不了,会导致消化吸引功能障碍,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1-2岁的孩子,每天需要蛋白质40克左右,除普通食物外,每天添加1-1.5个鸡蛋就足够了。

  三、不宜将蛋黄作为第一次辅食

  营养学专家王兴国认为,过去蛋黄多作为首选的辅食推荐,但蛋黄中铁很难吸收,吸收率仅3%,远低于瘦肉和动物肝脏(铁吸收率20%),而且蛋黄是最容易导致宝宝食物过敏的食材之一。因此,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不应包括蛋黄,蛋黄应在7-9个月开始添加,每日自1/4个逐渐增加至1个(卫生部《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技术规范》)。

  第1次正规的辅食应该是婴儿米粉。婴儿米粉强化了铁、锌、维生素等,又不容易引起过敏,是宝宝首选的辅食。果汁、菜汁等也可以早期添加,但一般不作为正规的最初辅食。肉泥、肝泥也可以在早期尝试添加(卫生部《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技术规范》)。

  四、半岁前不宜给宝宝吃鸡蛋清

  需要注意的是,半岁前不宜吃蛋清,这是因为婴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鸡蛋清中的蛋白为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建议8个月以后再在辅食中添加鸡蛋清。

  五、不宜吃未煮熟的鸡蛋

  给孩子吃鸡蛋,一定要煮熟,以吃蒸蛋为好,不宜用开水冲鸡蛋,更不能给孩子吃生鸡蛋。有的家长喜欢用开水冲鸡蛋加糖给孩子吃,由于鸡蛋中的细菌和寄生虫卵不能完全被烫死,因而容易引起腹泻伤寒沙门氏菌”和“肠炎沙门氏菌”,儿童会因此而患伤寒或肠炎。如鸡蛋中不含活菌而只有大量毒素存在,则表现为急性食物中毒,潜伏期只有几小时,起病急,病程持续1-2天,症状为呕吐、腹泻,年长儿诉腹痛严重,伴有高热,疲乏等。

  此外,民间有“生鸡蛋治疗小儿便秘”的说法,事实上,这样做不仅治不了便秘,还会发生“弓形虫”感染。这种病发病较急,全身各器官几乎均会受到侵犯,常常引起<肺炎心肌炎、斑丘疹、肌肉和关节疼痛、脑炎脑膜炎等,甚至导致死亡。

  六、不宜吃煎炸鸡蛋

  因为在煎鸡蛋和炸鸡蛋时,蛋被油包住,高温的油会使部分蛋白焦糊,使赖氨酸及其他氨基酸受到破坏,失去营养价值。食用后在口腔和胃内还不易和消化液接触,使消化受到影响。

  七、发热病儿不宜吃鸡蛋

  鸡蛋蛋白食后能产生“额外”热量,使机体内热量增加,不利于病儿康复。

  Tips:初次添加蛋黄时,要观察宝宝吃过后皮肤有无出现皮疹、荨麻疹、呕吐等过敏现象,因为婴幼儿免疫力较弱,对新品种食物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