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突然发福小心肠道梗阻

2013年07月30日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年老“发福”未必是心宽体胖,反而可能隐藏健康隐患。广州一位阿姨近期因肚子反常隆起到医院就诊,结果病根是结肠癌引发的肠梗阻。专家指出,中老年人突然出现肚子胀、肚子痛或大便不规律,很可能是肠梗阻的表现,由于梗阻病因复杂,应及时到医院做肠镜一辨究竟。

  “发福”却减体重原是肿瘤堵塞肠道

  55岁的谢阿姨从今年2月起胃口不好,吃不下,有时候还会恶心、呕吐,肚子也一天天的鼓起来,大便也变得不规律。家人起初以为是她退休后生活悠闲造成“发福”,但一称体重却发现,谢阿姨的体重反而有所减轻。结果,谢阿姨被诊断为结肠癌引起的机械性肠梗阻。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陈双教授解释,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可分为非机械性和机械性两大类。机械性肠梗阻是指人的肠子腔道发生了阻塞,影响了它的机械性运动。造成机械性肠梗阻的原因有三大类,即肠管本身的病变、肠管外的压迫、肠内异物堵塞。

  除了肿瘤、肠道闭锁、狭窄、发育不良等先天性因素外,克罗恩氏病、细菌性放射性小肠炎等感染因素以及肿瘤等都可以引发肠子“不通”。而俗称“小肠气”的疝,腹腔内的肠粘连,肠道以外的肿瘤压迫,如卵巢癌、胰头癌等位于腹腔内的巨大肿瘤,以及误吞入的异物、胆石、粪石、钡剂、寄生虫等“外来入侵者”,也会堵塞肠道“交通”。

  久不放屁拉屎肠道或被毒死

  发生机械性肠梗阻时,腹痛多数为一阵一阵的疼痛,也称为阵发性腹痛,如果肛门有排气或排便后一般疼痛会缓解。当病情逐渐加重时,由于消化后的食物残渣被堵塞在肠管里,逐渐引起肠管发胀,肚子也一天一天鼓起来,严重时病人还会有恶心和呕吐。肠管如果被完全堵死,消化后的食物残渣无法排出体外,肛门会停止排气、排便,即病人没有“放屁”也没有“拉屎”。

  陈双说,由于肠梗阻的病因太多,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一旦有腹痛、腹胀或还伴有恶心和呕吐时,切忌乱吃药,自我治疗或以经验治疗,应立即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找出病因,以免延误病情。

  对于已明确诊断或怀疑为大肠癌引起的肠梗阻病人,首先要禁食,不要再吃东西。对腹胀严重的病人,必要时还要做胃肠减压。引流出胃肠道里过多的消化液,病人的营养可以通过静脉点滴输入营养物质,一旦确诊,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

  小贴士:五招预防肠梗阻

  陈双强调,如能坚持以下五条原则,可以预防肠梗阻。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平时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2.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

  3.饮食清淡,多喝水;

  4.规律生活,避免劳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5.若发现不明原因的肚子痛、肚子胀,大便不正常,及时就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