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中药秘方可降压

2013年08月07日13:17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高血压的方法固然很多,但是真正做到安全健康的方法却很少。而运动降压疗法是安全降压方法的一种,运动还可以使得肌肉的新陈代谢变得更加的活跃,带动负责全身肌肉输送的氧气心肺活动达到降压的效果。

  运动疗法治疗高血压的原理,认识高血压的危害

  改善血液循环

  运动可以使血压循环更加顺畅,减少血压中的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加好得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且,运动还可以促进糖代谢,从而有效抑制和预防动脉硬化。

  使脂肪更容易燃烧

  运动可以锻炼肌肉,使身体的脂肪更容易燃烧,有利于减肥。轻微运动不仅对高血压有效,对于被称为生活方式病得其他疾病也非常有效。另外,运动还有利于缓解压力,建议大家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

  增加体内的降压物质

  定期进行轻微的运动可以增加体内降压物质(如牛磺酸、多巴胺、前列腺素E2等)的分泌,这些物质都是利尿物质,可以促进钠的排泄。同时,血液中得水分减少,心脏每搏量也会减少,这样,血压对血管壁的压力也会减少,从而减轻心脏和血管的负担。

  减少体内的升压物质

  运动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促进血压升高的物质分泌。而且,还有适度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减少其对刺激的应激反应。

  运动虽好,但是并不是所有高血压患者都可以采用运动疗法降血压。高血压并发症患者,采用运动疗法,不仅不能降压,还会导致病情进一步的恶化。

  不能采用运动疗法的患者如下:

  收缩压在180mmhg以上,舒张压在110mmhg以上的重度高血压患者;

  1、患有心室肥大或冠心病的患者;

  2、曾经发生过脑中风的患者;

  3、患有严重心律失常的患者;

  4、肾衰竭患者;

  5、腰、腿、骨骼比较脆弱的患者

  高血压患者用药5大误区

  高血压是三大慢性疾病之一,需要患者通过长期的药物治疗,来控制病情的发作。因此患者多是在家中自行服药,但是一些高血压患者认为自己常年服药已有经验,因此便自己来判断如何用药,是否用药,其实这些用药误区,往往是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的原因。

  误区1、用药跟着感觉走

  不少高血压患者会凭着自己的感觉来用药,感觉不舒服才会服药,一旦有好转就减量或不服降压药。殊不知,血压忽高忽低或下降过快,同样会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如果不监测血压而盲目服药,不仅不能控制血压稳定,还会使病情恶化,诱发其它心脑血管疾病。

  误区2、用药断断续续

  有些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血压降至正常,便自行停药,结果没过多久血压再度升高。这样不仅加重病情,还容易使机体产生耐药性,甚至引起“高血压危象”等急症。如长期服β-受体阻滞剂突然停药,可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心绞痛发作甚至猝死。

  误区3、没有症状停止服药

  有的高血压患者虽然血压很高,却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但并不表示不需要用药。其实,即使是无症状高血压,如果长期不服药,也会使病情加重,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误区4、自己加大剂量

  大剂量用药虽然可使血压下降得多一点,但药物的副作用与不良反应也随之增加。所以,对于慢性血压升高者,不必急于使其血压降至正常,应逐步使其接近正常,以免意外发生。

  误区5、睡前服药

  人在睡眠后,血压比白天下降20%左右。如果睡前服药,两小时后血药浓度达到峰值,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从而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在血管内积聚成块,阻塞脑血管,极易引发缺血性脑中风。

  专家提醒:

  现在正逢夏秋交替的时候,由于“秋老虎”的到来,高血压非常容易发作,此时便需要高血压患者合理的用药,遵医嘱,这样才能防止高血压发作。

  调治高血压的7大中药秘方

  【中药秘方调治高血压】

  1、菊槐茶

  菊花10克,槐花10克,绿茶3克。三味共放茶杯内,冲入沸水,加盖浸泡10分钟即可。边饮边加开水,每日1剂。有平肝祛风、清火降压的作用,对早期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目赤肿痛、眼底出血、鼻出血等效果较佳。

  2、决明罗布麻茶

  决明子12克,罗布麻10克。二药以沸水冲泡15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频饮。功能清热平肝,适用于高血压病伴头晕目眩、烦躁不安,属肝阳上亢类型者。

  3、枸杞决明双花茶

  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克,菊花3克,槐花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功能补益肝肾、平肝降压。对高血压属阴虚阳亢者有效。

  4、桑寄生茶

  桑寄生30克,夏枯草15克。水煎代茶饮。方中桑寄生长于补肝肾、强筋骨。药理研究证实,桑寄生具有降压、镇静、利尿作用。能舒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夏枯草清肝降压。故此方对高血压因肝肾不足、腰膝酸痛者尤为适宜。

  5、二子茶

  决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50克。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壶中,冲入沸水适量,盖闷15分钟代茶频频饮用,每天1剂。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干结等症状。

  6、黄精四草汤

  黄精20克,夏枯草15克,益母草15克,车前草15克,豨莶草15克。每日1剂,水煎代茶饮。高血压属中医眩晕病证,多由脾肾不足、肝阳偏亢所致,为虚实夹杂之证。本方能补脾、平肝、通络以降血压,宜于脑血管硬化、肾病水肿兼有高血压者。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方中黄精、夏枯草、益母草均有良好的降压作用;益母草、车前草又有良好的利尿作用,故又可通过利尿而降压。

  7、夏枯草降压茶

  夏枯草10克,车前草12克。将夏枯草、车前草洗净,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功能清热平肝,利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头痛、头晕目眩等症。在饮用过程中应经常测量血压,以免血压相对过低而引起头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