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伤后别急着敷面膜

2013年08月19日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几位女大学生到水上乐园玩了一整天,结果受到不同程度的晒伤。其中最严重的晓玲,双手已经起泡,脸颊和脖子红肿,当晚她回到家里立即用美白保湿的面膜来敷脸,结果症状反而越来越重,第二天开始发热,烧到38.5℃。

  解放军第458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钟卫民解释说:“这是晒伤发展成接触性皮肤炎,直接诱因是化妆品的使用不当。”钟卫民指出,晒伤后就用化妆品敷的女士为数不少,这种做法其实是一个误区。

  文/伍君仪 通讯员 吴燕玲

  晒伤后慎用化妆品

  一些晒伤的女士觉得脸部、脖子灼热,回到家里立刻拍打化妆水,用面膜美白。这样一来,已经受伤的皮肤会感到严重刺痛,而且还可发生类似灼伤的发炎反应。

  钟卫民强调,晒伤后不适合马上用化妆品。如果晒成轻伤,一般要过三天才可以使用;如果晒到出现红肿、水泡,要等这些症状完全消失,脱皮后皮肤再长出来才能用。当皮肤处于敏感受伤的状态,用化妆品会刺激皮肤。有水泡的地方或是皮肤脱失的地方,最好涂抹抗生素药膏避免伤口感染,但不适合使用药粉,因为过强的吸水能力让肌肤快干,导致结痂,容易留下较深的色泽或形成疤痕。

  晒伤的急救措施

  单纯的第一级晒伤,大约治疗3天即可痊愈;若不治疗,则大约需要1周的恢复期。很多人认为晒伤无大碍,不用管它,自然会好。钟卫民提醒,晒伤的患者要懂得“急救”措施,最好是当天用4~10℃的淡盐水冷敷:将干净的纱布蘸上盐水,敷在晒伤的部位。每次约十五分钟,可降低肌肤的发炎反应。避免用冰块来敷,以免局部冻伤。

  如果出现起泡和脱皮,就要到医院治疗,一般要进行局部治疗,必要时进行全身治疗。治疗期间要做好防晒措施,以免伤情反复。

  晒伤护理注意事项

  晒伤后的皮肤还可去正规的美容院进行护理,措施如下:(1)用棉片小心清洁皮肤,然后用冷喷机、冰纱布、冰袋等对皮肤进行降温,同时补充角质层细胞水分,软化角质,使之柔和脱皮。(2)当皮肤可以做面膜的时候,可以通过补充大量含油分、水分的滋润型产品和晒后修复霜,帮助皮肤重建保护膜。(3)不能做喷雾(热喷)、去角质、按摩等刺激性强的护理,尽量避免肌肤受到二次刺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