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双胞胎风险有多大

2013年09月16日09: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双胎妊娠要及时关注是否有胎儿畸形、双胎输血综合征、选择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早产、流产、脑瘫、一胎胎死宫内等问题

  怀上双胞胎,会让许多准妈妈感觉“喜悦加倍”。而由于辅助生殖技术的发达,我国双胎妊娠率增加了一倍。然而,在医学上,双胎妊娠被称为“妊娠之王”,因为所有在妊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有可能在双胎妊娠中遇到。

  专家介绍,在双胎妊娠中,胎儿最容易遇到的问题有胎儿畸形、双胎输血综合征、选择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早产、流产、脑瘫、一胎胎死宫内等。对于双胎妊娠中出现的其中一胎发育有缺陷的胎儿,目前已经可以做到宫内减胎。

  专家提醒,双胎妊娠孕妇更要注意做好产前检查。宫内减胎术在大多数医院只能早孕期做,而中孕期的减胎术难度大,风险高,目前国内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几个中心能掌握。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陈敦金

  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介绍,目前,广医三院的广州妇产科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的“珠三角双胎协作网络”已经启动。该网络统一人员培训、临床指南和网络内的转诊,并实现统一管理。目前,会诊、转诊系统正在建设中。“目前已经有十多家医院加入我们这个网络,我们也呼吁更多的医院加入,使双胎妊娠诊治更规范,为孕妇及胎儿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他说。

  病例1 双胞胎中有个竟然是无脑胎儿

  据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陈敦金介绍,今年25岁的蔡女士,尽管丈夫在西藏特种部队服役,夫妻两个人离多聚少,但是她还是幸运地通过自然受孕怀上了双胞胎。

  然而,让她倍受打击的是,她怀孕第13周时,来广医三院检查,却发现其中一胎为无脑儿。这对她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究竟是立刻中止妊娠,还是继续妊娠,直到孩子出生?这其中实在有着太多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后来,医院经过香港专家会诊,建议她在16周后进行宫内减胎。蔡女士远在西藏的丈夫了解病情之后,也同意进行减胎手术。日前,专家团队为蔡女士实行了射频消融减胎术,帮她减掉了那个无头胎儿。

  根据监测,目前,剩余的存活胎儿没有任何异常。她也再无任何心理负担地安心待产。

  病例2 双胎宫内“抢”血 畸形胎“抢”赢

  陈敦金介绍,无独有偶,今年32岁的魏女士,通过自然受孕怀上了“双胞胎”,这让她欣喜异常。

  然而,这种喜悦并没有延续多久,妊娠13周时,她来到广医三院产前诊断科检查时发现双胎有异常;在妊娠16周时,经过胎儿染色体检查后发现,双胎当中,有一胎羊水偏多,有一胎羊水偏少;在妊娠第17周时,该院妇产科研究所实验部通过快速的基因诊断和亲缘关系鉴定及合子性鉴定,诊断为双胎输血综合征Ⅱ期,也就是说,两个胎儿在宫内“抢血”。

  “而且,更让人担忧的是,受血胎存在畸形,相反,向畸形胎供血的胎儿发育正常,”陈敦金说,这就意味着,这样发展下去,情况较好的胎儿就会因为不停地向畸形胎输血而死亡。

  医生决定尽快进行减胎,以缓解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发展。在与孕妇夫妇详细交代病情及手术风险后,于日前为魏女士进行射频消融减胎术,减灭了畸形胎胎儿,保留了发育正常的胎儿。在此后的监测中,剩余存活胎儿也一直未见异常。

  “目前,这两例都属于国际上罕见的病例。”陈敦金说,文献检索显示,这两个用射频消融技术开展的复杂单卵双胎病例的宫内治疗个案在中国内地还是首次。

  担忧 双胎妊娠率翻倍但并发症几率大增

  陈敦金说,随着辅助生殖技术和促排卵技术的应用,我国双胎妊娠率增加了一倍。而与之相应的是,发生并发症的几率也大大提高,对于母亲而言,极其容易出现贫血、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前置胎盘等严重并发症;对于胎儿而言,很容易出现胎儿畸形、双胎输血综合征、选择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早产、流产、脑瘫、一胎胎死宫内等并发症。“比如,在双胎妊娠中,有30%的双胎妊娠是单卵双胎,而在单卵双胎妊娠中,10%~20%会患上双胎输血综合征,其双胎死亡率高达75%~100%。”

  陈敦金说,对于双胞胎胎儿在宫内出现异常的情况,必须及时进行宫内治疗,其中,及时进行宫内减胎非常重要。

  “目前,在许多医院,针对双胎妊娠的减胎术大多只能在早孕期应用,因为中孕期的减胎术难度大,风险高。”他说,然而,很多双胎妊娠的问题是在中期以后发现的,对于宫内治疗水平欠缺的医院就很难在这时为孕妇进行减胎手术。

  治疗 射频消融减胎术最有效但有风险

  陈敦金介绍,传统的宫内减胎术是氯化钾减胎术,但是,由于单绒毛膜囊双胎是共用一个胎盘的两个胎儿,存在血管吻合,一个胎儿死亡将对另一个胎儿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宫内治疗使用得比较多的是通过激光和电凝进行治疗,这对于双胎发育正常但又存在宫内“抢血”的情况效果比较好,因为使用激光或电凝即可堵住双向输血的血管,但是对于双胎中一个发育畸形、一个发育正常的“双胎输血综合征”,就很难实现减胎的目的。

  陈敦金说,目前能够有效实现宫内减胎的手术是射频消融减胎术。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在超声引导下,将射频消融电极置入到胎儿脐轮部,通过射频消融的方法,使发育异常胎儿的血管凝固性坏死,达到减胎的目的,正常存活的胎儿则不受影响。

  “这一手术有微创、出血极少、母体并发症少、对存活胎儿影响小、手术时间短等优点。”他说,但是手术也有一定的风险,主要难度在于穿刺。因为胎儿是存活的个体,移动性极大,需要将直径2mm的电极穿过腹壁、子宫、羊水、腹壁,再进入到胎儿脐轮部,其中可能受到脐带、胎儿肢体等组织的干扰,需要手术医生的良好技巧,而且也须对母体和胎儿相关指征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目前国内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数几个中心能掌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