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处理你做对了吗

2013年09月26日07:00  《生命时报》  微博

  俗话说,男人流血不流泪,不少人会把身上“挂彩”看成小事。孰不知,割伤或擦伤出血,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那么,如何正确处理伤口呢?北京急救中心西区分中心医师秦晓兵告诉本报记者,首先立即清洗伤口。如创面较小,清理完脏东西,用自来水冲洗,或用碘酒擦拭消毒;如创面较大,应尽快上医院,否则可能造成新的损伤。在碰到铁钉或接触土壤等情况下受伤,应防范伤口感染,及时打破伤风针。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止血。小伤口,摁住受伤部位上方的血管,用力压下去,几分钟便可止血。这时再贴上创可贴,或用云南白药,也可以涂抹紫药水。如果伤口较大,比如动脉割伤,那就要用“加压包扎”了。秦晓兵说,他曾救治过一个运动员,因为自救及时,抢救比较成功。当时他突遇交通事故,割伤了大腿,他赶紧用手摁住大腿根,请别人帮忙将衣服捆住腹股沟处的股动脉,在送往医院途中,他始终平躺,保持抬高双腿。这种做法同样适用于上肢,如手腕割伤,先用力掐住上臂的上1/3处,就是靠近腋窝侧,能摸到脉搏跳动的地方。然后迅速用止血绷带或干净毛巾、布条绑在此位置处,多绑几圈。最后最大限度地抬高手臂。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绷带必须每40—60分钟就得松开1—2分钟,否则,可能会造成患处组织坏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