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如何预防疾病惹身

2013年10月10日09:09  四川在线  微博

  在暴雨过后三类疾病的最易出现。一、肠道传染病,如:伤寒、霍乱、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二、食物中毒;夏季气候潮热,细菌易繁殖,加之在暴雨期间,食物容易被地表水污染,更易出现食物中毒;三、虫媒传染病,如钩端螺旋体引起的钩体病。

  针对这些暴雨后易发生的疾病,南充市疾控中心向市民提供了一些预防措施。

  首先,要保护环境,防止水污染,要保证在日常生活中不喝生水或者地表水。

  其次,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大雨后水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尽量不要食用,水果蔬菜之类的也要经过充分的清洗处理后才能食用。

  第三,做好自我防护,在雨天外出时要尽量穿雨靴、打雨伞,避免淋雨,以防淋雨后感冒。如腿有伤口的话,尽量不赤足接触江河湖水,下田劳动要穿田靴、戴防护手套,以避免感染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等。最后,如果市民身体感到不适,请及时就医。

  在暴雨期间,如果只是家里被雨水浸泡,就要格外注意雨后的清洁。棉被、衣服等浸水,需要洗干净后拿到太阳下暴晒;地板、家具浸水则需要用漂白粉兑水、“84”消毒液、过氧乙酸等喷洒消毒,但注意不要沾到手;而对于淋了雨和趟了渍水的市民,则需要立即回家用肥皂洗头洗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