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药就别打针

2013年10月11日13:44  世界健康基金会安全用药项目  

  ■打针比吃药效果好吗?

  很多人都认为打针(使用注射剂)比吃药效果好、起效快,有点感冒发烧首先就想着赶紧去打针,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药物的剂型有很多种,口服药有片剂、胶囊剂、丸剂、颗粒剂等,外用制剂有滴眼剂、贴膏剂、擦剂、栓剂等,注射药包括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的。选什么样的剂型要根据病情的需要、患者的身体状况等来综合考虑。

  急症病人,为了使药效迅速,应该采取注射液、栓剂、汤剂与舌下含片等。对于药物作用需要持久、延缓的,可以采用丸剂、缓释片剂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用药是,能口服的就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这就是说用药时要首选口服制剂,其次是肌肉注射,最后才选择静脉注射。

  ■为什么“打吊针”会有一定的危险性?

  静脉注射给药就是俗称的打吊针,药物可以直接进入血循环,是所有给药方式当中最快产生药效的,但是危险性也相对较高。消毒不彻底、操作不当以及滴速过快、注射剂中固有微粒和内毒素等都会引起不良反应。另外,由于药物直接进入血液中,有可能会直接损害肝、肾等器官,引起不良反应。因此,输液是所有给药途径中引起不良反应最多、最严重的一种。

  ■何种情况下才应该选注射药:

  有些情况下,口服药物的效果并不好,必须注射给药。例如,有的患者有吞咽困难的问题,或者有明显的吸收障碍,就可以用注射药。有的疾病的治疗需要很高的组织药物浓度,而口服给药不易达到高浓度的情况,例如脑膜炎的治疗就应该注射治疗。此外,如果疾病很严重、病情进展很迅速,这样的紧急情况也要用注射给药。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