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出血怎么回事

2013年10月12日09:47  《生命时报》  微博

  上海读者吴女士问:我先生今年50岁,最近他刷牙的时候经常牙龈出血,有时出血还挺多,请问是怎么回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综合科主治医师朱铭颐答:口腔颌面部为血运丰富的组织,局部损伤或炎症都会造成口腔出血,由于口腔内混杂着唾液,所以即使小出血患者也会很紧张。

  牙龈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牙周疾病,由于牙齿不够清洁,牙龈发生炎症导致出血。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会引起牙龈出血,如高血压、血液系统疾病、女性月经期代偿出血、长期服用抗凝血药物、肝硬化等。血液系统疾病包括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牙龈出血可以是最早出现的症状。

  通常情况下,对于非外伤性出血,患者只要平复心情,用干净的纱布压住出血部位,并紧咬30分钟即可止血;同时避免吮吸、漱口、刷牙等行为,避免血凝块的脱落。如若仍无法止血则须及时就医。当遇有原因不明的大范围自发性牙龈出血时,或去除了局部刺激因素后仍出血不止者,应及早去血液病科或内科做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及时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