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2013年10月25日17:47  《生命时报》  微博

  北京读者陈凡问:老父亲记性不太好,由于他患有糖尿病,很担心他忘记吃药该怎么办?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向红丁教授答: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糖尿病病人天天得吃药,日子久了,谁都难免有那么一次两次忘记吃口服降糖药的时候,事后想起来时,该怎么补?这决定于忘记服的是哪一种药和是什么时候才想起来的。

  一般来说,忘记服药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所以最好是想起来就补上,晚吃总比不吃好,特别是耽误的时间不太长,及时补上不会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糖适平等磺脲药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如果接近于下顿饭才想起来,这时肚子已空,如果补服或者和下顿饭前的药物一起服用,有可能由于作用太强而引起低血糖症,这时就不一定要补服了。如拜唐苹等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是要求餐前嚼碎服用的,餐后再吃效果较差。这些情况下,也不一定要补服了。当然,最好是努力减少忘记服药的情况发生。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