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具有明显家族聚集性

2013年10月28日12:14  家庭医生在线  

  38岁的王女士近段时间经常在清晨起床时出现鼻涕中带血丝,有时候还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开始她以为是上火引起的鼻出血,便买了一些降火的药和凉茶,吃了一段时间后也没见好转。在家人的建议下,她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给她做了鼻咽镜检查和病理检查,确诊为鼻咽癌。这个结果让王女士十分吃惊,平时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只是鼻子出血而已,却不想到病情这么严重。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春林教授说,鼻咽癌在发病早期症状具有隐匿性,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鼻塞、鼻涕中带血丝,听力减退、 回吸涕带血等是鼻咽癌的早期表现,但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他建议市民每年进行一次鼻咽部筛查。

  如何预防鼻咽癌?

  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烟雾,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注意饮食调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治疗期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鼻咽癌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 海南属高发区

  “我每天接诊的病人有40多个,几乎每周能发现1-2个鼻咽癌病人,我们科每年光鼻部手术就有500至600台。”李春林说,海南属沿海城市,一年四季鸟语花香,花粉比较多,并且空气中盐分含量比较高,使得居住在海南的人们患鼻炎、鼻窦炎、鼻咽癌等疾病的比较多。同时,海南气候比较潮湿,螨虫多,而螨是屋尘中最强攻击性的过敏原。另外,潮湿真菌也是重要的过敏原,会使特异性体质的人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所以在海南,过敏性鼻炎等变态性反应性疾病发病率也比较高。

  李春林介绍,鼻咽癌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其病因尚未确定。它往往涉及多个基因之间或基因与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其发病有明显的地域及种族差异,并存在家族高发倾向,即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鼻咽癌与EB病毒有一定的关系,鼻咽癌患者90%以上都是EB病毒阳性,但其阳性的不一定会患鼻咽肿瘤。鼻咽癌在沿海地区发病率高。除了海南省外,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地也是鼻咽癌高发区。

  13岁女中学生不幸患鼻咽癌 患者日趋年轻化

  “由于鼻咽癌在发病早期具有隐匿性,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我会先对患者进行鼻咽癌的筛查。”工作严谨的李春林通过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拯救了许多鼻咽癌患者的生命。其中有一位鼻咽癌患者年仅15岁,这位患者来自儋州,因为长时间鼻子不舒服,鼻涕带血慕名找到李春林,李春林为她进行了鼻咽镜检查,发现鼻咽隐窝处有小小的增生物,经过病理活检诊断该少女患鼻咽癌。根据该少女的实际情况,李春林采取了综合治疗的办法进行治疗。目前,该少女恢复良好。

  “现在患鼻咽癌的越来越年轻,4年前,我们医院曾接诊过一名年仅13岁的女中学生。当时她是因为鼻子出血、听力下降且颈部有肿块来医院就诊。经诊断,这位中学生患的就是鼻咽癌,并且已是中晚期,令人痛心。这是我们接诊的 年龄最小的鼻咽癌患者。”李春林说。

  据介绍,目前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将鼻咽癌患者收治在该科进行综合治疗,而不是介绍到肿瘤内科进行单纯的化疗或到放疗科进行单纯的放射性治疗,这在全国属首创。李春林说,将鼻咽癌患者收治在耳鼻喉科,专科医生根据病情选择合理的化疗、放疗和其他的治疗有效结合起来。不仅使患者得到合理的治疗,还能减轻患者的负担。

  鼻咽癌早期诊断不难,建议定期做鼻咽部筛查

  “鼻咽癌早期表现为鼻涕带血或吸鼻后痰中带血,因带血量不多,常被误认为咯血而到内科就诊。其实,鼻咽腔内肿瘤血管较脆,肿瘤外表没有黏膜覆盖,容易出现鼻涕带血症状。当出血较多并且鼻涕有臭味时,应想到患鼻咽癌的可能。”李春林说,“只要及时到医院就医,鼻咽癌的早期诊断并非难事。目前我们科室可以通过鼻内镜、电子鼻咽镜或显微喉镜筛查鼻咽癌,这些检查安全、快速,可以发现极微小、尚无任何症状的早期鼻咽癌,并且费用也不高。”

  据介绍,根据病期的早晚和轻重,鼻咽癌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其中耳鸣或听力下降、鼻塞、鼻出血、头痛、面麻、视物模糊、颈部肿块等是患者常见的表现。李春林提醒,要重视早期症状,少吃含亚硝酸盐高的食物,近亲属中有鼻咽癌者,应常到医院进行EB病毒抗体和鼻咽部相关检查,往往能及时发现、规避鼻咽癌所带来的伤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