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中风五症状

2013年10月29日06: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气开始转凉,早晚温差明显增大,脑卒中(俗称中风)血管的患者明显多了,基本上就会进入中风的高发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潘小平指出,中老年人应该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同时还需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确保让自己能平安过冬。中老年人一旦发现有“小中风”的迹象,应该立即拨打120到医院进行治疗。

  天气转冷脑血管响“警报”

  冬天是中风高发的季节,一方面是由于冷风一吹,气温一下降,引起患者的血压波动很大,另一方面由于寒冷的空气容易引起血管痉挛,诱发中风。潘小平说:“只要突然降温,急诊总会有十几二十个脑中风的患者。”

  潘小平说,脑中风又叫急性脑血管病,多见于老年人,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已成为现代中老年人的主要杀手之一,并有患者逐渐年轻化趋势。三四十岁得中风的案例,在医院也变得比较常见了。因此,在冬季,尤其是从秋到冬,气温变化明显的时候,特别要注意预防中风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12秒有一个中国人发生脑卒中!我国2/3的脑卒中患者致死或致残,每21秒有一个中国人死于卒中。

  “小中风”是脑中风的先兆

  潘小平说,在中风发作之前,也许身体已经出现了一些“小中风”的先兆,这种先兆是一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又称为小中风),是指输送到脑部的血液和氧气暂时中断所致,症状类似中风,持续时间短、几分钟到几小时。之后症状消失,身体恢复正常。

  一般来说,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小中风有以下五点症状:

  (1)突发颜面部、上下肢或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

  (2)突发语言障碍,或理解力下降,讲话都讲不清楚了。

  (3)单侧或双侧眼睛视物模糊,眼睛看东西蒙或重影。

  (4)突发头晕,平衡调节障碍或行走困难,有的人是天旋地转。

  (5)突发不明原因的头痛,他们常常会说“脑子痛得快要裂开一样”。

  一旦出现这样的症状,就应该立即拨打120,将患者送到大医院,不要有“在家休息一下可能就好了”等想法,这只能耽误诊治,但是,因为这种症状持续的时间很短,病情迅速好转,所以常常被患者自己以及家属所忽视。据调查,有半数医生的病人在脑中风发作前都曾经出现过“小中风”,但多数病人对此没有太在意。一般来说,20%的小中风患者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会发生脑中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