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预防意识薄弱 高危因素控制率低

2013年10月28日14:54  新浪健康  微博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慢性病已经成为国人的头号健康杀手,其中,以脑卒中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病危害最大,表现为“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以及经济负担高”。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世界卒中组织号召发起“世界卒中日”,定于每年10月29日在全球范围内举行。目的是在全世界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宣传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预防脑卒中防治知识。今年是第八个“世界卒中日”,值此之际,国家卫生计生委于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2013“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宣传主题是“预防脑卒中,从今天开始”,同时全国200余个城市开展形式多样的脑卒中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解放军总后勤部医疗事务管理局石青龙副局长等领导及蒲传强、王拥军、吉训明、张通、徐如祥、王文志等国内心脑血管病防控相关领域的30余位知名专家,以及展览馆社区近400名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王陇德院士发布了《中国脑卒中防治工作进展报告》。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王文志教授和宣武医院副院长吉训明教授给现场群众做了精彩纷呈的健康讲座。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安贞医院、北京东方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第二炮兵总医院等医院的30余位临床一线专家为群众开展义诊宣传和免费的血脂、血糖等检测。

  2013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全国慢性病系列宣传日活动的深入推进。全国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义诊咨询、健康讲堂、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传播慢性病防治知识,营造出有利于慢性病防控的社会环境。

  现状:预防意识薄弱,高危因素控制率低

  王陇德院士专题报告中强调,2008年我国国民死因调查显示,我国脑卒中死亡率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5倍。而导致这一结果的并非是治疗上的差距,而是预防上的差距。我国脑卒中现状是预防意识亟待提高。2009年底卫生部首次公布的国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具备慢性病预防素养的人口比例在所有相关素养中比例最低,100个人里面不到5个人。众所周知,高血压、房颤、吸烟、糖尿病、运动少、体重超标、高血脂、卒中家族史是脑卒中发生的八个关键危险因素。在我国,目前,我国存在大量具有脑卒中高危因素的人群。高血压患者2.66亿(2012心血管年报)、糖尿病患者1.36亿(JAMA2013)、血脂异常两亿人、房颤患者800万人、吸烟人群3.5亿、肥胖者7000万人。这些人群中的绝大部分人没有评估过脑卒中发生的风险。

  此外,对于脑卒中高危人群存在的各项危险因素的干预措施也未能到位,拿脑卒中控制最有效的几个手段举例:高血压的有效控制率美国为37%,我国仅为8%;阿司匹林一级预防使用率美国为50%,我国仅为14%;美国每年进行的颈动脉内膜剥脱(CEA)手术12~15万例,我国2011年只有不足千例。而与之相对的,仅2012年筛查出的颈动脉狭窄70%以上、急需干预的患者就达1.7万例。

  进展: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网络搭建成型,高危人群筛查活动顺利完成

  近年来,脑卒中等慢性病的预防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从2011年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启动,今年已经进入了第3个年头,在宣教、筛查、培训、信息建设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一些成绩。

  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推荐了近300家省级和地市医院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已认定的基地也从2011年底的99家增加到225家,国家一级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网络体系基本建立,为全面开网筛查、预防及治疗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截至2012年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我国东、中、西部5省1市,完成了40岁以上862244人的脑卒中高危筛查和干预工作。截至2013年5月,该项目又扩大到16个省(区、市),筛查干预144万人。目前,筛查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与此同时,该筛查项目的信息平台也已经逐步完善,对研究我国脑卒中特色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愿景:脑卒中一级预防更关键,一级预防的重点在社区

  “一人卒中,全家中风”,之所以说脑卒中危害性最大,就是因为它大大增加了家庭和社会负担,因此,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在发病前做好预防。脑卒中的一级预防,就是通过对高危致病因素的干预,以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为目的病因学治疗。调查显示,多数脑卒中患者发病前没有征兆,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患者有过“小中风”的经历,还有相当的人由于症状轻、时间短而忽略。没病不进医院,因此,脑卒中的预防重点不在大医院,而应该在以社区为主的基层医疗机构。

  重视高危人群在社区医院的预防,是脑卒中防治的关键。社区医院可以兼顾健康教育和早期筛查的重要职责,另外,还可以成为脑卒中高危人群、卒中后患者日常健康管理的重要一环。因此,社区是脑卒中预防的前沿阵地,也是脑卒中健康康复的坚实后备军。社区医生应熟练地掌握引起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及防控措施,在对这些有高危因素的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干预可控危险因素,预防发病。社区医生对脑卒中防治意识的高低直接影响脑卒中防治的成败。

  “在中风的预防措施上,做得越多,复发风险就越少。”——与会专家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导说,调节血脂和控制血糖也很重要。中风患者普遍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而胆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更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一般要控制在100毫克/分升以下。他还强调:“研究显示,近30%中风患者伴有糖尿病,高血糖对微血管和大血管的损伤是持续性的。因此,控制好血糖也有助于减少脑卒中的再次发作。”

  活动:依托基地将筛查、健康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专家指出,一方面是人们对脑卒中的预防意识薄弱,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不规范、不正确的“保健经”大行其道。他呼吁,应该将脑卒中的宣教个体化、细节化,比如,我们在宣传“高危人群需要坚持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脑卒中”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讲解不同人群的剂型、剂量如何选择,吃阿司匹林的同时还要控制哪些危险因素,吃阿司匹林后还要注意做哪些监测等,只有科学的普及才能使伪科学没有容身之地。

  启动仪式后,“世界卒中日”宣传周活动将在全国展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贵阳、郑州等全国200余个城市将联动,共同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义诊,培训脑卒中防治专业人员,使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进一步“走进医院,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百姓生活”,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