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饮食指南

2013年11月07日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许健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之一,是实现血糖达标的关键!营养科专家表示,饮食治疗有利于减轻胰岛负担,因为摄入的热量过高,胰腺分泌胰岛素的能力就得加强,因此,吃得越多,越容易导致胰腺的衰竭。所以饮食治疗中,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都十分讲究。

  吃什么?

  ———什么都可以吃,关键在于控制总量

  很多时候,糖尿病患者总是会问医生,“我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对于这些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称,其实糖尿病患者什么都可以吃,关键在于控制总热量的同时,做到各种食物合理搭配。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我们每天要摄入的营养包括五大类:谷类(薯类)250-400克、蔬果400-500克、肉类(鱼虾、蛋类)200克、奶类及豆制品300克、油盐等。这些食物所提供的营养素不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总量要恒定,且三餐定时定量,这样才能避免血糖的大起大落。

  吃多少?

  ———根据体重及劳动强度算热量

  控制热量不是要糖尿病患者节食,而是要根据身体状况及不同的劳动强度所需要的热能来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否则劳动强度大而摄入的热量不够的话,很容易让人发生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相当危险。

  劳动强度    消瘦    理想    肥胖(千卡/公斤/天)

  轻度体力劳动 35     25-30   20-25

  中度体力劳动 40     35      30

  重度体力劳动 40-45  40      35  

  举例

  陈先生,身高175厘米,体重70公斤,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很少出外勤,属于轻度体力劳动。卞华伟说,营养师根据其体重指数及劳动强度所需要的热量,计算得出,陈先生一天要的总热量为1625千卡。那么,在营养科,专家就会给陈先生一份饮食治疗的食谱:

  早餐

  牛奶(鲜牛奶250克)、咸面包(标准粉25克)、凉拌芹菜熏干(芹菜100克、熏豆腐干25克)、煮鸡蛋(鸡蛋50克)

  加餐(上午11点左右、任选一种)

  1、苹果(75克)     2、香蕉(75克)

  3、葡萄(50克)     4、梨(75克)

  中餐

  米饭(大米100克)、番茄炒鸡蛋(番茄100克、鸡蛋50克)、鱼丸冬瓜汤(鱼肉50克、冬瓜200克)

  加餐(下午5点左右、任选其一)

  1、苹果(75克)   2、橙子(75克)

  3、桃(75克)     4、梨(75克)

  晚餐

  米饭(大米100克)清蒸鲈鱼(鲈鱼100克) 拌海带丝(湿海带50克 )

  加餐(晚上9点左右,任选其一)

  1、苹果(50克)   2、芦柑(50克)

  3、柚子(50克)   4、草莓(50克)

  怎么吃?

  ———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学会变着花样吃

  给陈先生的制定了食谱,并不是说他天天都要吃这些食物,而是他自己还要学会依葫芦画瓢,变出花样来吃。卞华伟说,这份餐单就只是一个模式,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食物等量互换”的原则演变出千变万化的“餐单”,这样吃就丰富多彩了。

  所谓“食物等量互换”指的是同类食品提供的能量相等的话,可以互换。比如150克米饭=70克烧饼=55克面包。50克瘦猪肉=85克瘦排骨=30克牛肉干=50克鸡肉。

  专家表示,只有同类食物可以互换,比如以粮换粮、以豆换豆、以肉换肉,例如大米可与面粉或杂粮互换,瘦猪肉可以与等量的鸡肉、鸭肉、牛肉互换,鱼可以与虾、蟹等水产品互换。但是不能把肉跟蔬菜互换,因为这两类食物提供的营养素不同。

  另外,卞主任还指出,蔬菜中根茎类,比如番薯、土豆,由于其淀粉含量高,因此,吃这些蔬菜的时候,要适当相应减少主食的量。这样一来,多种多样的食物不仅满足了营养均衡,也满足了糖友们的口味享受,可见饮食治疗不是“苦行僧”,一样可以美味人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