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肝病不能太保守

2013年11月18日08:40  《生命时报》  微博

  过去10年,中国肝病诊疗水平取得了显著进步,然而如何有效预防肝硬化、肝癌等较严重的肝病,仍然是严峻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教授,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防治肝病应跟上国内外最新研究的理念,不能因为太“保守”而耽误了治疗。

  以乙肝为例,最新治疗理念为“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首先要肯定的是,近些年国人对这一理念的接受度是不断增加的。从2005年发布第一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后,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从10%左右增长到约40%。然而新问题是,对具体药物选择却不都准确。有些医生和患者“想把好东西放在后边用”,已经检查出病毒复制比较活跃、转氨酶明显升高,却仍然选择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等低效高耐药、相对便宜的抗病毒药。庄辉院士介绍,如果等出现耐药再选择本该首选的恩替卡韦、替诺福韦等强效低耐药,效果常难以保障。

  侯金林教授指出,我国通过接种乙肝疫苗等方法使乙肝病毒携带者减少了约3000万,通过献血时筛查丙肝病毒,使丙肝的全人群流行率从3.2%下降到0.43%,这些都是预防肝癌的有效措施。

  生活中我们也不能“保守”,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首先要把住入口关,食物一旦霉变坚决扔掉,以免摄入可能引发肝癌的黄曲霉素,还应避免酗酒伤肝;其次要过运动关,保持健康体重,避免过度肥胖招来脂肪性肝病;再者要稳住心态关,不可因抑郁使肝脏“雪上加霜”;最后要坚持体检,通过B超、甲胎蛋白等监测肝脏的状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