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应早发现早治疗

2013年11月22日15: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指出很多患者对治疗存在认识误区导致就医过晚缩短了存活期

  大洋网讯(信息时报记者蔡民严艳)记者在“世界艾滋病日”专题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专家提及目前治疗艾滋病所遇的困难时表示,艾滋病患者普遍治疗太晚,而且就诊率很低。昨日(12、7),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尹副院长向记者介绍说,艾滋病并非真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无法对抗,经过治疗,血液中可以检测不到病毒,而且如果采用国产药组合,艾滋病人每个月的治疗费大概也只要500元左右,最重的患者一个月所需药费也仅需2000多元。

  就医过晚存活期变短

  针对目前艾滋病治疗的现状,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艾滋病人普遍治疗太晚,而且就诊率低,很多病人都是等到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才开始治疗。因此,如何使病人获得及时、廉价和高效的治疗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对此,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尹副院长指出,目前艾滋病还无法根治,但是通过积极治疗,病人的存活时间可以延长很长。目前国内艾滋病人通过治疗,寿命可延长30多年。

  病毒量过万须开始治疗

  尹副院长告诉记者,确定艾滋病人是否需要接受治疗也有一个标准,“国外是体内病毒载量超过3万就要开始治疗,目前国内是体内病毒载量超过1万就要开始治疗”。

  尹副院长还说,如何建立对感染期的病人进行病毒监测的网络,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个阶段的病人跟正常人一样,没有什么症状,潜伏期最长可以超过10年。但因为各种原因,这个网络还没有建立起来,病人也往往不知道怎样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用国产药每月不到千元

  对于艾滋病药物的价格,很多人觉得“高不可攀”,对此尹副院长介绍说,艾滋病人每个月的治疗费要看药物组合情况,如果采用进口药组合,一个月3000元左右,如果采用国产药组合,一个月500元以上千元以内,但一般的患者都会有耐药性,采用哪种组合要根据病人情况来定,目前,艾滋病患者普遍不堪经济重负。医生也无法推广更为有效的疗法。比如鸡尾酒疗法是当今世界上效果最好的疗法,但做一次治疗需要5万到6万元,一般的病人负担不起,虽然国内也引进了一两个品种,价格上便宜许多,但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用药之后又出现了耐药性,没有更好的品种轮换,也都造成了艾滋病患者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