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口臭不当病

2013年12月21日10:05  健康报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教授 徐 屹   

  口腔是一个开放的器官。目前可从口腔中分离出近500种细菌,加之口腔内常有食物残渣,其温度和湿度很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所以正常人也稍有口臭。但是严重的口臭常常给患者带来苦恼。  

  WHO已将口臭作为一种疾病来记载。据报道,有50%~65%的人受口臭影响。1999年,国际口臭论坛第3次会议确定了口臭的国际分类:真性口臭、假性口臭、口臭恐惧症。其中,真性口臭即他人能够感觉到的来自口腔的明显异味,又分为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 

  口臭的三大因素 

  口源性口臭  

  即口臭的口腔内因素。据统计,口源性口臭所占的比例为80%~90%,包括口腔卫生差、龋齿、牙周病、舌苔、食物嵌塞、假牙不清洁、不良修复体、口干症和口腔恶性肿瘤等。 

  口腔外因素  

  约8%的口臭与耳鼻喉科疾病(如鼻窦炎、扁桃腺炎、喉部感染等)有关。还有少部分与全身疾病有关,例如糖尿病等代谢疾病、胃肠功能紊乱、肝肾疾病、呼吸道疾病、恶性肿瘤等。服用某些药物,或进食韭菜、大蒜、西蓝花等含硫食物后,也会引起口臭。 

  精神性因素  

  有些病人本身并没有可以客观测量到的口臭,而是由别人的态度推测出来的假性口臭。 

  可能引起癌变 

  有证据表明,相当低浓度的VSCs即能对组织产生很强的毒性作用。例如甲硫醇不仅可提高黏膜的通透性,刺激产生与牙周病有关的细胞因子,诱导牙周组织产生炎症反应,还能与细胞因子发挥协同作用,破坏牙周组织。有研究认为,口臭可能会增加颌面部癌症的发病率。 

  口气测量可查口臭 

  目前常用的有嗅觉测量(感官分析)、N-苯唑-DL-精氨酸-2- 萘胺(BANA) 试纸检测、气相色谱法以及便携式硫化物测量仪(口气测量仪)等方法。其中口气测量仪是利用电化学原理,将口腔气体中挥发性硫化物的浓度以数值的形式表现出来。因其具有比较理想的敏感性、可重复性和客观性,目前被作为口臭的一个客观性诊断指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