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为什么不能频繁掏

2014年01月13日09:16  《生命时报》  微博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尤其是洗澡、理发后,觉得这样可以清洁外耳道,还可以解痒。其实,作为耳鼻喉科专业医生,我们一直反复告诫来诊患者,频繁掏耳朵是一个坏习惯,百害而无一利。

  临床上,因外耳道湿疹而经常掏耳朵的人群,大约占外耳道疾病患者总数的四成左右,而其余六成则是因不良习惯造成的。还有小部分患者,经常用器具掏耳朵,由此造成鼓膜穿孔,最后导致听力下降的病例也时有发生。我曾见过一位患者,没事就爱掏耳朵,结果把外耳道后壁的皮肤、皮下组织都掏坏了。由于外耳道后壁神经分布较少,虽然不觉得疼痛,但事实上已经对耳道造成了严重的损伤。

  不少人认为耳朵里总产生一些耳屎(学名称耵聍),不舒服也不雅观,所以要经常掏耳朵。事实上,人体的外耳道分泌物与耳毛一起构成了一道保护屏障,如果经常用不卫生的器具掏耳朵,就会破坏这道屏障,使细菌侵入耳道壁皮肤和鼓膜,慢慢引起感染,引发外耳道炎。大多数情况下,耵聍是可以自行排出的,其实基本没必要掏。如果不能自行掉落,建议去医院检查,由医生取出。此外,游完泳或洗完澡后,大多数人都会习惯性地掏耳朵,觉得里面有水。其实,过一两个小时,体温足以把外耳道里的水分蒸发掉。

  有两种情况需要注意,一是出现耳痛,需要除去耵聍,检查耳道,确定是否患上了中耳炎;二是耵聍过多造成听力阻碍。出现这两种情况,都必须由医生检查、处理。如果日常觉得耳朵痒,可以用手轻轻拽一拽、揉一揉外耳廓和耳垂。清华一附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陈崇学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