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人不能吃姜

2014年02月07日07:20  《生命时报》  微博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自古以来中医也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称其有明显的解热、抗菌及消炎作用。但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姜虽有非常高的食疗和药用价值,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下面几类人尤其要注意。

  手脚心发热的人。这类人属于阴虚体质,是体内津液不足所导致。而生姜性温,会容易耗损津液,加重阴虚的程度,使津液亏损得更厉害,还会出现口干、眼干、心烦易怒、失眠等症状。

  眩晕耳鸣的人。有此症状的人多是由于肝火过旺导致的一些并发症所致,这类人本来就阳热亢盛,如果再吃过多的姜,相当于“火上浇油”。

  肝炎病人。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都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加重其症状,生姜引起的燥热对炎症的消除不利。

  口臭的人。中医认为口臭是由胃热所致,生姜性温,胃热的人吃会加重原有的胃热,甚至引起牙痛、头痛、痔疮出血等症状。

  便秘人群。便秘多属于肠热,此时如果过食生姜,也会加重症状。

  咳痰较黄的人。痰黄的人是因为肺热肺燥,生姜性温,食用姜易加重症状。

  脱发的人。中医认为,头发与肾有密切关系,老年人肾精不足,肾阴亏虚,头发得不到充足的滋养,就会脱发,生姜性温,脱发的人食用,肾阴虚更甚,会加重脱发的程度。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