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H该怎么治疗

2014年02月18日17:20  罕见病发展中心  

  PNH克隆<10%(AA-PNH、MDS-PNH、亚临床PNH等)且无症状的患者不需要治疗,只要定期随访即可,6或12个月筛查一次;对于有典型症状的患者则需要早期干预治疗,骨髓移植和Eculizumab是唯一证明有效的方法,部分患者也可用糖皮质激素,但长期应用的毒副作用需要考虑。

  1Eculizumab

  Eculizumab是人源型抗补体C5单克隆抗体,补体C5是补体级联反应中最后一个酶促反应底物,C5在C5转化酶作用下裂解为C5a和C5b,C5b参与膜攻击复合物(MAC)C5b-9的形成。Eculizumab是抑制末端补体成分活化的重组人源型单克隆抗体,能特异性与人末端补体蛋白C5结合,通过抑制补体C5向C5a和C5b的裂解,阻断炎症因子C5a的释放及膜攻击复合物C5b-9的组成,从而达到控制溶血、减少炎症反应、减少血栓形成的目的。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了Eculizumab是治疗PNH最安全有效的药物。

  美中不足的是Eulizumab只能控制溶血症状,无法彻底治愈PNH,只能抑制血管内溶血,无法抑制血管外溶血,有加重血管外溶血的可能性,如膜表面沉积补体C3片段的红细胞在脾脏破坏增多,最终可致脾脏肿大,有些患者接受治疗后网织红计数仍然很高可能就是此原因。此外,价格昂贵、终身用药、定期用药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患者一旦应用Eculizumab,则需每两周输注一次直到患者去世或PNH自发消失(极少发生),若中断治疗,患者随即出现无法控制的溶血及其并发症,后果不容乐观。Eculizumab虽说是目前治疗PNH的首选药物,但该药在许多国家还没有上市,对于这些国家的PNH患者来说只能选择激素类药物或其它免疫抑制剂,别无它选。

  2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

  BMT是惟一能够彻底治愈PNH的有效方法,由于Eulizumab药物的存在及移植相关高死亡率,很多情况下BMT并不是患者的最佳选择。对于一些无Eulizumab药物上市的国家,骨髓移植仍然是治疗本病的首选方案。PNH患者骨髓移植适应征总结如下:①存在PNH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如反复血栓形成,难治性溶血性贫血等。②骨髓衰竭。③Eulizumab药物治疗效果欠佳。非清髓或减低剂量预处理方案适应人群:①年轻患者,对生育有要求。②有脏器功能不全及不能耐受清髓预处理方案者。

  3其它治疗

  是否要对PNH患者进行预防性抗凝治疗或在Eulizumab治疗同时性抗凝治疗尚存在争议,抗凝治疗有可能使原有血栓加重或新血栓形成,或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因此,临床医生在行抗凝治疗前一定要权衡利弊,充分考虑的有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因素,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再做决定。前面已经述及本病主要是由于反复溶血、NO消耗、生物利用度降低、血小板活化增加最终导致血栓形成,从这一连锁反应人们考虑到能否试图增加NO的生物利用度(外源性吸入NO或口服精氨酸)而起到治疗PNH的作用,这一设想在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患者中已经证实了其不可行性,典型的PNH是溶血性疾病中红细胞破坏最严重的血管内溶血之一,由此可以推测增加NO的生物利用度对PNH患者无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