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一转就响咋回事

2014年03月06日09:30  《生命时报》  微博

  33岁的刘先生最近半年发现一转动脖子就能听到“咔咔”的响声,但并没有疼痛或其他感觉。刘先生去一家骨科医院检查后被初步诊断为颈椎骨质增生,如果发展严重有可能演变为颈椎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骨质疏松学组副组长唐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骨质增生”也称“骨刺”,它是关节软骨退变后出现的代偿反应。40岁以后,人体内几乎所有承重关节如颈椎、腰椎、髋和膝关节及跟骨等都可能会骨质增生。

  现今,像刘先生这样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IT行业的从业人员、网络店铺的工作者、手机一族和喜欢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睡高枕及爱坐着睡觉等人群。唐海认为,脖子转动时有声音主要是由于颈椎平面关节的骨质增生,所以转动脖子时会发生摩擦出现声音。脖颈上的肌肉,生长方向是向上的,长期低头工作会让肌肉长时间向同一方向固定,久而久之,就会造颈椎关节骨质增生和肌肉劳损。

  唐海说,现代社会愈来愈多的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颈椎不适,但骨质增生在多数情况下并不一定意味着是病,它只是一种生理的组织反应。仅有骨质增生而无临床症状,不必刻意进行治疗。大多数的骨质增生并不引起颈椎病,我们说的颈椎病不能和骨质增生划等号。

  单纯的骨质增生是不需要治疗的,除非骨质增生发生得比较严重,特别是伴有椎间盘的改变,造成脊髓神经或者一些血管的影响,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这个时候才构成疾病,才需要一些相应的治疗。

  唐海建议读者,在寻求治疗时,一定要找正规的医院,不可过分相信偏方和秘方。中医推拿只能起到缓解病症的作用,但起不到根治的效果,如果有必要,还需要借助药物或手术进行治疗。

  如果增生的骨质压迫了周围的神经,引起肢体麻木、无力,外科医生可以切除增生的骨质为神经减压,缓解症状。如果仅仅是单纯的增生,提示有关节不稳定或者关节炎,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理疗来缓解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打断疼痛引起的恶性循环,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而不是通过这些治疗措施来“消骨刺”和“治愈骨质增生”。

  在发生明显的骨质增生后,患者仍要进行适量运动,但要避免长期剧烈运动,以免骨骼及周围软组织受力不均、负荷过重,加重疼痛病情,同时要把握运动的强度,注意防寒保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