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炒菜可能会致癌

2014年04月12日10:3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指出

  几种炒菜可能致癌

  “西葫芦、大蒜、洋葱等蔬菜一经高温煎炒会产生可能致癌的丙烯酰胺。”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表的《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引发了人们对烹制蔬菜的担忧。要说烤肉、腌肉易产生致癌物,不稀奇,但这炒蔬菜怎么也会致癌呢?(据生命时报8月13日报道)

  炒西葫芦排致癌首位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该中心于2010年至2011年间,共收集了133种食物样本,包括肉类、蔬菜、豆类及麦制品等。结果发现样本中47%的食物含有可能致癌的丙烯酰胺,其中,零食类所含最高,其次是蔬菜及其制品。

  该中心又将22种蔬菜样本送到实验室,将它们分别用1200瓦和1600瓦的电磁炉不加食用油干炒,时间为3分钟和6分钟。结果发现炒菜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蔬菜释放出的丙烯酰胺就越多,加入食用油炒和干炒的检测结果无异。

  其中,西葫芦高温加热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达360微克。大蒜、洋葱在高温烹调后,平均每公斤分别释放200微克、150微克丙烯酰胺,位列第二、第三。此外,空心菜(140微克)、灯笼椒(140微克)、茄子(77微克)、芥蓝(61微克)、丝瓜(60微克)、西芹(54微克)、芥菜(52微克)均进入前十名。

  专家解释蔬菜致癌原理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何玉贤解释,含天门冬酰胺和还原糖的食物,经120℃以上高温炒制,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丙烯酰胺。天门冬酰胺是天然的氨基酸,在豆类、蔬菜中的含量较高。不同蔬菜中天门冬酰胺含量不同,因此释放出的丙烯酰胺会有差异。

  这样的说法科学吗?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表示,“这个研究有一定的指导性,值得重视。”何洪巨介绍,丙烯酰胺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二类致癌物,同时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

  菜别切太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强调,报告虽有其科学性,但老百姓不必因噎废食。只要注意烹调方式,可放心食用。

  建议:1.多用蒸法烹调,少用高温煎炒。推荐两种方法。水煎法:即先放油,待油温合适后把菜放进去,等温度升高,蔬菜有水渗出了,马上盖上锅盖,蒸汽完全能把菜焖熟。需要提醒的是注意火候,最好用中火。热锅冷油法:先把锅烧热了,然后放入烹调油,接着翻炒蔬菜,这样烹调温度就不会太高,也可兼顾口味和营养。

  2.蔬菜在加工时尽量别切成薄片,因为越薄受热越快,越容易释放出丙烯酰胺,最好把菜切成大一点的块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