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孔能提高免疫力吗

2014年04月13日10:14  大洋网   收藏本文     

  大洋网讯(记者程程 通讯员张晨曦)加拿大一医学专家的新近研究却认为,这些人类难以解释的

  大洋网讯(记者程程 通讯员张晨曦)加拿大一医学专家的新近研究却认为,这些人类难以解释的习惯或许和免疫力有关,他认为经常挖鼻孔有益于身体健康,尤其对免疫系统很有益处。对此,本土专家表示:“奇葩”怪论层出不穷,但现实却是,乱挖鼻孔很容易刺激流鼻血,且可能损伤“门户”。

  挖鼻孔可提高免疫力?

  依据加拿大大学教师斯科特·纳颇的理论,挖鼻孔对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一定抑制作用。斯科特教授认为,挖鼻孔把鼻子黏液吞回肚子,随之小细菌和大量无害细菌带回体内,从而可以促进免疫系统功能。

  萨斯喀彻温大学生物化学副教授同样坚信挖鼻孔具有有益健康的力量。他说:“本性推动我们做另类的事情吃另类东西,因为它是我们本能性行为的好处所在。其他的另类坏习惯如咬指甲也可能会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所以也许你会有这样一个冲动挖鼻孔,这个冲动应该只是属于我们的本能性行为而已。”

  专家称挖鼻孔隐患不少

  对此,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董玉礼教授表示,总体来说,挖鼻孔还是隐患不少的。“鼻子是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线,如果自行粗暴掏挖,很可能损坏鼻黏膜。鼻黏膜是一道特别重要的鼻部屏障,它可分泌粘液和免疫球蛋白A,若遭受破坏,可削弱鼻腔防御疾病的能力。”他表示说。

  专家指出,人的手指甲缝中有许多污垢,病菌更是不计其数;指甲坚硬而锋利,抠鼻时稍不小心就会损伤鼻前庭的皮肤或粘膜,造成出血,并将细菌直接引入伤口,引起鼻疖再反复揉搓,抠挖,可造成细菌扩散,引发炎症。

  董玉礼教授表示,反复抠挖鼻孔,使鼻前庭皮肤反复受损,反复修复,局部皮肤增厚、结咖,十分难受,甚至会有皮肤、粘膜恶变的可能。“鼻内干燥或发痒时,应滴用消炎、止痒且具有清凉感的药膏,并适量服用维生素A、B、C等。当想要抠鼻孔或拔鼻毛时,应加以克制。”专家表示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