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肝病患者如何饮食

2014年05月14日09:34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乡间一直流传着“吃什么补什么”的饮食疗法。比如伤筋动骨就该多喝骨头汤,而有肝病则可以多吃动物的肝脏来使得身体更快的康复。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吃肝真的能补肝么?肝病患者该怎么科学饮食呢?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说法:

  这种说法其实有一定道理,因为动物内脏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所含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也较肉类多,其中的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不仅对养生健体有益,还具有补血补铁、补肝明目的作用。传统医学认为,猪肝味甘苦,性温,入肝经,可补肝、养血、明目、通乳,主治血虚、面色萎黄、浮肿、夜盲、两目昏花、肌体消瘦、乳汁缺乏、血虚闭经等症。因此,对于多数肝病患者来说,适度食用动物肝脏是有益的。

  但是,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较高,如1千克猪肝含胆固醇高达400毫克以上,大量胆固醇的摄入增加了患者已有损伤的肝脏的负担,严重时可影响病人消化吸收功能,甚至造成脂肪代谢紊乱。所以,老年性肝炎及伴有高脂血症病人不宜多食猪肝。另外,以下这些肝病患者最好少食或不要食动物肝脏:

  1、丙型肝炎患者存在铁代谢障碍,平用常饮食中最好少用含铁成分高的食物;

  2、动物肝脏中的铜含量丰富,例如每100克猪肝中含铜25毫克,而有些代谢性肝病如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患者不宜多食含铁、铜高的食物。

  正常人进食含铜多的食物,铜离子参与生理生化作用后,多余的铜可与血清氧化酶结合从尿中排出,不会在体内积蓄。而严重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低下,不能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过多的铜在肝脏及脑组织内积聚,可引起黄疸贫血肝硬化腹水,甚至发生肝昏迷死亡;或发生手足震颤、语言不清等症状。

  此外,动物肝脏不仅胆固醇的含量较高,同时还是动物体内的主要解毒器官。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大多经肝脏进行代谢转化,然后排出体外。检测表明,一般动物肝脏中分散残存着少量有毒物质,若不认真反复冲洗,食用后对人体不利。

  日常生活中养肝护肝的食物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少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否则肝脏功能会有失调的风险。此外,青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保护视力。因此,应多食用一些青色食物,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另外,还要多补硒。硒是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够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抗氧化、提高人体免疫力、修复肝细胞损伤等等,被称为“神奇的护肝因子”。下面推荐三类有助肝病患者的四辅助食疗方。

  第一类:补肝防寒菜

  【茄汁青鱼片】青鱼补肝明目,养胃健脾。 适用于久病体虚、神经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肾炎。

  第二类:护肝驱寒茶

  【蜜糖红茶】红茶叶 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 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第三类: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春季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红枣粥】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