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右侧疼就是乙肝么

2014年05月15日07:1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学过生物的人都知道,我们的肝脏是在我们身体的右下部。因此,有些人当右侧肚子疼痛的时候就担心是不是患上了乙肝,那么右侧肚子疼痛究竟和乙肝有没有关系呢,乙肝又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肚子右侧肚子疼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乙肝症状,此时可能是肝脏损伤病情恶化导致的,要患者引起重视,以免病情恶化的程度增加,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乙肝是一种特殊的肝脏疾病,每一位患者的病情不同,体质不同,可能出现的症状也是不相同的,这就需要乙肝患者引起重视,当患者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就要到正规的肝病医院接受详细的检查。临床上,乙肝患者会出现肚子右侧肚子疼痛的症状,需要乙肝患者注意。

  乙肝患者体内有乙肝病毒的存在,在乙肝病毒的影响下,患者的肝脏会有一定的损伤,肝脏是人体重要的组织,当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有很多,肚子右边疼就是其中之一,导致肚子右侧肚子疼痛的原因包括:

  1、肝脏疾病:肚子右边疼是乙肝的常见症状之一,当肝炎时或者肝硬化时肝脏发生轻中度肿大,压迫外层毛细血管,使人感到有隐痛感。

  2、胃肠疾病:胃肠疾病是很常见的病,肚子疼也是胃病症状,胃肠疾病通常是因为不良饮食习惯造成,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就能消除症状。

  3、胆囊疾病:胆囊结石在胆囊疾病是最常见的,这是由于体内的胆汁分泌异常导致的,另外,胆囊炎和胆囊癌也可能导致肚子右边疼。

  由以上分析可以知道,导致患者肚子右侧肚子疼痛的原因并不是确定的,所以当患者右侧肚子疼痛的时候,应积极到正规的肝病医院接受详细的检查,根据检查的结果判断病情,需要治疗的时候积极接受科学的治疗,以免病情恶化的程度增加,导致严重的后果。

  乙肝患者体内有乙肝病毒的存在,在乙肝病毒的影响下,患者病情稳定的状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那么乙肝具体可能有哪些症状呢?

  1、全身症状

  常感到体力不支,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可能是肝功能受损进食减少,食物消化吸收障碍,营养物质摄入不足;由于炎症,消耗增加,已摄入的物质因肝功能受损,不能充分代谢,满足机体的需要;精神和心理上有压力,影响休息和睡眠,失眠、多梦。

  2、消化道症状

  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是食物消化所必需的。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肝脏的炎症还可能引起肝窦的血流障碍,导致胃肠道的充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腹胀等症状时不可小视。

  肝脏是胆红素代谢的中枢,病情较重时,由于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分泌、排泄等障碍,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当血中胆红素浓度增高以后,胆红素从尿液排出,使尿液颜色变深。但是,一些药物等也可引起尿液颜色的改变,应当注意区别。

  3、肝区疼痛

  肝脏内部缺乏痛觉神经,患者一般没有剧烈的疼痛。但是,肝脏的表面有一层很薄的膜,称肝包膜,肝包膜上有痛觉神经的分布,如果肝脏发炎肿大,导致肝包膜紧张,痛觉神经受到刺激,部分患者就会出现右上腹部不适、隐痛。

  由于炎症、充血、水肿、胆汁淤积,乙肝患者常常出现肝脏肿大。如果炎症长期不愈,反复发作,肝内纤维结缔组织就会出现增生,导致肝脏的质地变硬,门静脉高压,脾脏淤血肿大,形成肝硬化。

  4、肝外表现

  不少慢性患者由于内分泌失调、皮肤色素沉着,显得面色晦暗,医学上称肝病面容。还有部分患者手掌大、小鱼际显著充血,皮肤上出现放射状扩张的毛细血管,临床称肝掌和蜘蛛痣。男性患者还可能出现性功能功能障碍和对称或不对称的乳腺增生、肿痛;女性可出现月经失调闭经、性欲减退等。这些都与肝功能减退,激素代谢紊乱有关。

  温馨提示:不少患者在接受治疗时,嗜酒贪杯、玩乐无度、起居失常,对治疗影响很大。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乙肝患者,平常都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多休息。即使过年也不能喝酒,更不能吃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平时应多进食蔬菜和水果,适量补充维生素,以益于肝脏病变的治疗和好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