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102:醉酒一次相当于得次肝炎吗

2014年05月15日17:39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102:醉酒一次相当于得次肝炎吗 健康评谈N102:醉酒一次相当于得次肝炎吗

  点评背景:你有过喝醉的经历吗?一条微博中写道“据研究,饮醉1次,就相当于得1次轻度肝炎。正常人平均每日饮酒精40~80克,5年内患慢性酒精性肝病的概率为50%,8~10年就可发生肝硬化,进而引发肝癌。医学专家推测,长期过量饮酒者,平均缩短寿命20~30年,无疑是慢性自杀。”还有一种版本是“醉酒1次,就相当于得1次急度肝炎。”很多网友表示不淡定了,“追求的就是醉的感觉啊,那我这得了多少次肝炎了啊!”那么这是真的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范建高说道,“饮醉1次,就相当于得1次急度肝炎”可以这样说,但也不是很精确。不可否认的是,长期过量饮酒确实对肝是损害的,是引起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长期大量饮酒者未必发生肝病,但肝病患者饮酒肯定会加剧肝损伤

  一直说饮酒少量为宜,少量指的是多少?

  少量饮酒对健康的危害是不大的,当然前提是没有肝炎、肝硬化这些肝部疾病。那么少量指的是多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范建高在做客新浪微访谈时提到:“少量饮酒是指成年男性每日饮用酒精不超过20克,女性为10克。酒的危害与剂量有关而与种类关系不大。酒精的克数为酒的度数(如为50度则是0.5)乘以饮酒的量(毫升数)再乘以0.8(酒的比重)。黄酒为16度(0.16),红酒常为13度左右,啤酒为4度左右。”

  怎么预防肝损伤?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怎么预防肝损伤?范建高主任提醒:

  1.调整饮食结构: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睡前不加餐。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

  2.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

  3.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尤其应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K及叶酸等。充足的B类维生素补给,可有效治疗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等肝脏疾病。

  4.及时补充一些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如微生态活菌、矿物质等有利于维持肝脏健康的微量元素。微生态活菌有助肝脏排毒、缓解体力疲劳。矿物质可维持身体组织器官与脏器的代谢,有助身体健康。

作者:树树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