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头必放3样救命东西靠谱么

2014年06月10日15:38  金羊网   收藏本文     

  “年过40,晚上床头柜上放3样东西,必要时可救你的命。这3样东西是:一杯水、一枚针、三颗阿司匹林(300毫克)。能马上要人命的病主要有两种:一是心肌梗塞,二是脑中风……”连日来,这篇标题为“一定要为父母转走”的帖子,在微信上被广为转发。南京市中医院专家表示,帖中提到的,部分有道理。至于针刺放血抢救中风,不要轻易尝试,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才是“上策”。

  求证1

  床头放一杯水,能预防猝死

  专家点评:有道理,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南京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黄燕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对有心脑血管慢性疾病的人来说,每晚床头放一杯水很有必要。

  从临床上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确实多发生在晚上和凌晨。“也有研究证实,老人入睡前喝白开水,确实能降低第二天早上的血黏度。”黄燕主任说,晚间饮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维持血液通畅,防止血栓形成。尤其是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尤其是老年人本身体内水分较少,血液黏稠,导致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极易诱发脑栓塞。可以肯定,养成睡前饮水的习惯对预防脑血栓的发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尤其是有前列腺增生等疾病的男性,临睡前还是要尽量少喝水,以避免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求证2

  吞服阿司匹林,可以“救心”?

  专家点评:要大量嚼碎服下才有一定效果

  为什么要放三颗阿司匹林在床头柜上?这个帖子称:“心肌梗塞会有征兆:左上肢疼痛、下颚剧烈疼痛、胸痛等。如果上述任何一种状况发生的话,立刻口含3颗阿司匹林让它化开,然后喝水吞下,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并告诉他们你已经服下3颗阿司匹林。”

  黄燕主任医师表示,对于出现胸闷、心绞痛,只有大量的阿司匹林嚼碎服用才有一定的效果(嚼碎药效来得快),主要是防止血栓形成,但是临床上急救用的更多的是硝酸甘油、保心丸等。

  心脏病患者的家人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病发,要尽量保持病人安静、平卧休息,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除了病人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进行复苏抢救以外,对其他症状的心脏病患者,旁边的人不要去搬动他,要等候医生上门急救。

  求证3

  针刺放血,

  中风可复原?

  专家点评:基本没效果,要及时送往医院

  这篇帖子称:“患了中风,脑部的微血管会破裂,此时赶紧拿针扎十指尖和耳垂部位,让血流出几滴,如果病人已经口齿不清、嘴角歪斜,用此法几分钟后,就可以恢复原状。”

  对此说法,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刘孔江主任中医师说,放血疗法是一种传统中医疗法,它通过刺破某些腧穴或部位,放出少量血液而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但此法对于大面积脑出血、脑梗死、形成脑疝的患者,针刺放血疗法基本没有效果,还是要及时到医院治疗。特别是有出血性疾病,或者凝血机制差、伤口很难愈合的糖尿病患者,都不能用这种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中风患者,绝不可掉以轻心,而应早发现及时治疗。一般来说,脑血栓引起缺血性中风,如果过了6小时后再去疏通血管,就已经晚了。曾有个老人发病当天早晨就有手脚麻木、口角歪斜等症状,但家人没注意,直到吃晚饭时,老人突然失忆、口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