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饮食三原则护脾胃

2014年07月03日07:2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黄启辉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海芳

  苦夏,令人没食欲没精神

  夏季由于气温高,人们容易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身体乏力、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这种情况被称之为“苦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黄启辉说,苦夏远比不上中暑为人所知,但它却害人不浅。

  首先由于天气闷热,很多人的胃口会不好,常常是“无病三分虚”,消化功能降低,易产生精神疲惫、胸腹胀闷、体重减轻等现象。

  其次,夏天容易口渴,有些人习惯猛灌含糖饮料,偏偏“甜食”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会让人一下子觉得饱了,因此更不想吃其他的食物,从而形成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的现象。

  此外,很多人常待在空调房里,感受不到水分蒸发,因此喝水少,肠胃已经轻微脱水而影响食欲。 

  夏日饮食谨记三原则

  夏天是人的脾胃最弱的时候,而恰恰热天又导致很多人贪凉,睡得晚,休息不好,更加耗损阳气以及伤脾胃,所以才出现所谓的苦夏症状。黄启辉指出,在度苦夏时,在饮食上注意三点——

  1、注意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中暑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果中(如芹菜、毛豆、香蕉等)含有较多的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2、少食冷饮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应多吃清热、利湿之物,比如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芦笋等。同时,也要补益阳气和生津滋阴,像五味子、玉竹、酸枣仁、鸽肉、黑豆、木耳、松子等均可以用来食疗。夏日,忌过量吃冷饮、寒凉食物,以免伤了阳气。

  3、清补为佳

  夏天吃苦瓜有清热、开胃的作用,但苦瓜要用热水焯一下,放一些大蒜,正合乎中医讲的“辛开苦降”,用辣味和苦味组合,有利于气机疏通、降浊宣泄,让人开胃。

  对于脾胃较虚的人群,在饮食上,则应采取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所谓“清补”,就是食用甘凉滋润之品,补益人体损伤的气阴,这种方法既避免了补气药的温燥,又避免了清热药的苦寒伤胃,补而不燥,清而不寒,既消解了暑热,又增强了体质。

  清补的常用药物有西洋参、石斛、麦冬等,可以用来泡茶或煲汤。如果热比较盛,小便较黄、口干较明显者,可以加用竹叶、荷叶、西瓜皮等煮水代茶,以加强清热作用。另外,像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甲鱼、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都是夏日的清补佳品。

  鸭子也是暑天的清补佳品,不仅营养丰富,且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注重养心,心静自然凉

  夏天,暑气往往使人心烦气躁、易怒发火,这对心身健身是有害的。因此,保持一个淡泊宁静的心境,对夏季养生极为重要。黄启辉称,要神清气和,胸怀宽阔,思想平静下来,避免心火内生,做到“心静自然凉”。我国古代养生家说,“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这里便指出了“心静自然凉”的夏季养生法。

  另外,在夏季宜晚睡早起,适当增加午睡,但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1 小时以内。睡眠时,不可让电扇直吹,可让电扇往天花板上吹;夜里不宜露天而睡,因为夏季暑热外蒸,毛孔开放,机体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严重的能引起手足麻木不遂、面瘫等。

  Tips

  健脾祛湿食疗方

  (1)绿豆汤

  绿豆200克,加水300毫升,煮汤饮用(可酌加白糖调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肿和解毒的作用。

  (2)双花白菊饮

  金银花、白菊花各10克,用沸水冲泡,加白糖少许,频频饮服,有清热解毒作用。

  (3)麦冬山楂饮

  麦冬、山楂各10克,用沸水冲泡,待凉即可饮用。有健脾胃、生津止渴,消暑散淤等功效。

  (4)沙参麦冬饮

  沙参10克,麦冬10克,生扁豆10克,梨汁、冰糖各适量。将沙参,扁豆、麦冬煎汁去渣,再调入梨汁、冰糖,分2-3次服用。可以治疗暑热伤阴、口干欲饮。

  (5)五味枸杞饮

  五味子10克,枸杞子15克,用沸水冲泡,加白糖3-5克。有健脾胃、补肝肾和生津止渴的作用。

  另外,赤小豆、薏米、木棉花、鸡蛋花、白茅根、白扁豆、冬瓜、茯苓皮、车前草等均是祛湿的食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