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曼匹克氏病概述

2014年07月16日14:33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NPD(Niemann-Pick disease)是尼曼-匹克氏病的英文缩写,又称鞘磷脂沉积病(sphingomyelin lipidosis),溶酶体贮积病中的一种,属先天性糖脂代谢性疾病,是一种罕见的疾病。由于神经鞘磷脂酶(sphingomyelinase)缺乏致神经鞘磷脂代谢障碍。导致过量脂类累积于病人的肝脏、肾脏、脾脏、骨髓等,甚至脑部,继而患者出现肝、脾肿大,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危及生命。

  遗传模式为染色体隐性遗传,也就是说患病的男女比例相同,在父母双方都带因的状况下,子女有25%的机会患病。

  国外统计的发病率为1/100000~150000,国内没有这方面的统计。

  文章来源:罕见病发展中心

文章关键词: 尼曼皮克氏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