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啥老是流鼻血

2014年07月31日15:5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多多今年3岁,上周开始,每天早上醒来,妈妈都惊讶地发现,多多流鼻血,枕头和衣服上都沾了血迹。

  前天,多多不间断地流鼻血8次,用块纱布手帕止血很快被染红,家人吓坏了,赶紧把孩子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

  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勇经过检查,多多并非患了什么重病,而是过敏性鼻炎在作祟。

  “夏天是过敏性鼻炎易发季节,炎症侵犯鼻腔局部黏膜,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增加,空调房里又比较干燥,孩子多喜欢抠鼻子,稍微一抠就易造成毛细血管破裂。”

  李勇说,最近天气炎热,流鼻血的患儿开始增多。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流鼻血,就让孩子仰头,这是个错误的方法。因为鼻腔内流血,会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吞咽入食道及胃肠,刺激胃肠黏膜产生不适感或呕吐。出血量大时,还容易吸呛入气管及肺内,堵住呼吸气流造成危险。

  正确的止血方法: 一是用手指捏住鼻翼,朝中间、向上用力,或是用消毒棉球、无菌纱布塞住鼻孔,然后用手捏住鼻翼向上用力;二是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敷在前额部、鼻背部等部位,使鼻部小血管收缩而止血。

  有家长提出,孩子有过敏性鼻炎,平时在家用盐水清洗鼻子是否有效呢。李勇说,盐水的配备是有要求的,如果太浓,会对鼻子造成刺激,如果太淡,又不会起到作用。现在很多药房倒是有海水制作的药水,可以给孩子涂抹,物美价廉。

  李勇还有一些建议,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或加湿器,增加空气的湿度;也可以备金霉素眼膏或百多邦药膏,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保持鼻粘膜滋润。

文章关键词: 孩子鼻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