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如何摆脱颈椎病

2014年08月04日09:1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肩颈痛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头号公敌”。白领易得颈椎病肩周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长时间坐在空调房里,肩部受寒、久坐不动,单一的固定姿势,引发局部的肌肉、关节受损,出现肩痛、手麻、头痛、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症状。可见,预防肩颈痛,电脑族、手机族、上班族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别久坐不动,工作半小时就应起身活动一下上肢。

  PartA  颈椎病

  一些坏习惯易致颈椎病

  “办公室族离颈椎病只有一厘米的距离”,此话一点不夸张。据统计,90%以上的白领人群或轻或重患有颈椎病,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久坐不动。工作中长时间的、单一的固定姿势是形成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骨科主任陈少文说,以前患颈椎病的大多是四五十岁的搬运工人或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如今颈椎病已非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来骨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有许多年轻的公司白领,他们大部分时间保持坐姿,即“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或开车);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正是由于这种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患颈椎病的电脑族、手机族越来越多,加上不良坐姿,使颈椎病具有了高发性和年轻化的特点。

  颈椎有七块骨头,正常的生理弯曲是向前弯,这七块关节之间都依赖于肌肉的保护。如果你长时间久坐,并且保持一种姿势,颈部肌肉就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肌肉劳损,丧失了保护骨骼、关节的能力。这样一来,人常常会感觉肩颈疼痛,这是肌肉劳损的“警告”。除此之外,以下一些错误的习惯也会伤害颈椎——

  扭脖子。长时间伏案工作后,会出现颈部肌肉紧张、酸痛,有些人就开始做扭头的动作。这种动作不应经常做,特别是两边肌肉酸紧度不同,扭脖子很容易导致关节错位,韧带拉伤和肩膀移位。

  侧扳脖子。按摩放松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让按摩师侧扳脖子,“享受”脖子发出的咔咔声响,这种突发的颈部被动活动可能会造成韧带、肌肉、骨质的损伤,加重疼痛,也可能因椎动脉的突然阻断使脑部缺血产生眩晕甚至昏厥。

  睡姿不良。除了工作之外,预防颈椎病还要避免看书、看电视时倚着沙发或半躺、半靠在床头,这些姿势都可能让颈椎受伤。睡觉时,枕头太软、仰卧太高、侧卧太低;睡过软的弹簧床等都是不良的习惯,日久会引发或加重颈椎病。颈周肌肉不适提示发病

  实际上,过了20岁之后,每个人的颈椎都会发生退变,若经常保持不良坐姿,就会加快这种退变。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尹东指出,由于颈椎间盘退化、颈椎骨质增生(俗称骨刺),刺激或压迫神经,或者肌肉紧张痉挛,会让人感到不适,其中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1)脖子僵硬、酸痛,同时整个肩背疼痛发僵,做点头、仰头及转头活动受限,呈斜颈姿势。需要转颈时,躯干必须同时转动,也会出现头晕的症状。

  (2)肩胛骨部位的肌肉酸痛。由于颈部肌肉紧张,棘突、棘突旁、肩胛骨内侧缘以及受累神经根所支配的肌肉有压痛。

  在临床上发现,颈椎病的患者肩胛骨上角、肩胛骨内侧缘、斜方肌颈肩移行处这3个位置的压痛点出现几率最高。所以,出现脖子僵硬疼痛、肩胛骨部位肌肉酸痛,应该考虑是否颈椎病发作。

  作为骨科医生,他还建议患者做一次颈部的X光照片检查,筛查关节的序列是否发生改变,是否发生了病理弯曲。若发现异常,还要进一步做MR(核磁共振)检查椎间盘及神经是否受压迫,以便明确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颈椎病早期仅表现为颈项部肌肉的僵硬、酸痛等不适感。随着疾病的进展,多数还会出现全身的症状,比如一些人因为头痛、失眠、心悸、胸闷、便秘、眩晕等而辗转于医院各个科室,然而经过相关的检查,医生却找不出明显的病因,只好“对症处理”,但病症总不断根,后来才发现是颈椎的问题。自我保健预防颈椎病

  面对越来越多上班族被颈椎病困扰的现状,专家指出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彻底治疗颈椎病的方法,唯一的办法就是保护颈椎,预防发病。

  一旦出现颈椎病的症状,比如颈肩痛,就不能再继续“埋头苦干”了。办公室白领坐在电脑前工作30分钟左右,就应做做仰头动作。在这个过程中,动作要轻柔、缓慢,在短时间内重复数次,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佳。另外,在工作之余,还应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比如游泳、羽毛球、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要经常锻炼颈部肌肉,首选蛙泳,这种姿势可使头部潜水、抬头,可锻炼颈椎肌肉。

  据报道,90%-95%的颈椎病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可获得痊愈或缓解。“颈椎病发作的时候,通常医生都不怎么用药。”尹东说,“除非有严重的疼痛,医生会给一些消炎止痛的药物,以缓解疼痛。”对于颈椎病的治疗,最关键的还是自我保健。颈部僵硬、肩胛骨部位疼痛就提示你需要休息,需要活动,而不是继续坐在电脑前(使用电脑一小时应休息5至10分钟,上举上肢,做做广播体操,针对肩颈、上肢进行拉筋及肌力训练,以增加柔软度及肌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说,颈椎一旦出问题,那么运动、感觉、血管都牵扯其中。只要纠正颈椎关节错位和治愈椎旁软组织劳损,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才能改善颈椎病引起的各种症状。

  (1)按摩、热疗。对于肌肉痉挛、僵硬,可以做一些按摩和热疗(或者用热水袋敷),解除肌肉和血管的痉挛,消除神经根、脊髓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炎症、水肿,减轻粘连,从而改善颈椎病的症状。

  (2)功能性的康复训练。这种康复训练可以矫正颈椎排列异常或畸形。比如进行飞燕式和拱桥式的锻炼方式,增强颈肩背肌的肌力,使颈椎稳定,改善椎间各关节功能,增加颈椎活动范围,减轻肌肉痉挛,消除疼痛等不适。

  尹东指出,无论哪一类型颈椎病,其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遵循先非手术治疗、无效后再手术这一基本原则。这不仅是由于手术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和易引起损伤及并发症,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颈椎病可以通过非手术疗法使其停止发展、好转甚至痊愈。而长期坚持运动疗法可以达到巩固疗效、减少复发的目的。

  Tips

  伸伸手脚,防治颈椎病

  广州体育学院康复中心主任李南生说,每天花上10分钟,做一做简单的活动和自我按摩,可以有效地减轻疲劳,长期坚持下来,还有助于防治颈椎病。

  1、坐在椅子上,伸直身体,做一次深呼吸,紧腰收腹,保持2-4秒,重复4-8次。

  2、坐在椅子上,伸直身体,两肩向后用力,使背部肌肉收紧,两肩胛骨靠拢,保持4-6秒,重复4-8次。

  3、坐在椅子上,紧腰收腹,双手扶住椅子,用力支撑,收紧臀大肌,并使臀部从椅子上微微抬起,保持姿势4-6秒,重复4-8次。

  4、坐在椅子上,双手叉腰,双脚踩地,左右转动腰部到最大的幅度,重复8-12次。

  5、坐在椅子上,双腿轮流屈膝向上提起,双臂屈肘于体侧,交替前后摆动,模仿跑步动作,重复30次。

  6、坐在椅子上,伸直身体,双脚平放在地上,脚跟尽量提起,持续6秒,重复8-12次。PartB肩周炎

  肩膀不宜受凉 平时重在锻炼

  肩周炎一般在五十岁左右高发,所以民间也有“五十肩”的说法,但临床医生也发现,随着空调的普及,人们运动又少,加上姿势不良等原因,“五十肩”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电脑一族也成为肩周炎的高危人群。一旦患上这个病,肩部不仅疼痛难忍,活动也会受限。骨科专家认为,如果确诊为“五十肩”,即便疼痛也要活动,预防因为粘连而引起上肢功能障碍。

  “五十肩”在医学上叫“粘连性关节囊炎”,也叫“冻结肩”。正常情况下,我们的手臂上举弯曲是可以触碰到对侧耳朵的,向后弯曲可碰到对侧肩胛骨,然而,患上“冻结肩”之后,肩膀酸痛,患者不敢活动,久而久之,肩关节变紧,最后无法上举,甚至梳头、穿衣服都有困难,上肢活动就有障碍了。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李永津说,冻结肩是一种无菌性炎症,虽然50 岁左右的人群是此病的高发人群,但医生也发现,随着空调的普及,人们参与锻炼的机会又少,加上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肌肉慢性劳损,使得冻结肩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

  在临床上,因为肩膀疼痛及活动受限而就诊的患者并不少,但并不全是冻结肩。李永津说,在骨科门诊就诊患者中,肩膀疼痛、活动受限的患者有的是肩袖损伤,有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有一部分是冻结肩。因此,病人也不要以为肩膀痛就一定是“五十肩”。

  要确诊冻结肩并不难。李永津说,通常无诱因起病,患侧肩关节疼痛,肩关节活动明显受限,尤其是在肩关节旋转、上举、外展等运动时更为明显,但肩关节正侧位X线片却显示关节正常,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即可确诊为冻结肩(同时排除创伤骨折、风湿性关节炎等继发性冻结肩)。而且冻结肩有一个明显的特点——肩痛白天轻晚上重。多数患者常会诉说后半夜被痛醒,不能安睡,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晚上睡觉对气温也特别敏感,一受凉就更加疼痛了。

  在急性期时,患者常常会因为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引起撕裂样剧痛,一动也不敢动。

  冻结肩虽然痛,但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持续1-2 年,也就是说,冻结肩可以自愈。在发病之初患者只是肩膀酸痛,渐渐进入冻肩期,一段时间后又会自行慢慢“解冻”,逐渐恢复肩关节功能,疼痛也会消失。李永津说,在发病期间可以通过推拿、针灸等治疗来缓解疼痛,必要时可服消炎止痛药物。

  值得提醒的是,大多数肩周炎开始发作时是慢性疼痛,有的只是感觉肩部有被束缚的感觉。很多人以为休息一下就会好转,谁知道,越是不活动,肩膀越是僵硬。李永津说,治疗肩周炎与骨折“制动”观念完全不同,肩周炎的治疗原则是:带痛锻炼。

  因为只有活动锻炼才能把肩关节粘连的韧带、软组织一点一点地撕裂开来。无论病程长短,症状轻重,患者每天都应该进行肩关节的主动活动,这对预防肩关节的粘连、肩部软组织的挛缩以及帮助患者恢复大有好处。专家指出,肩周炎不难治,关键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锻炼,如果锻炼不得法,用力太猛,可能造成新的关节损伤。Tips

  肩周炎患者的日常保健法

  ●保暖

  受寒是冻结肩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为了预防复发,患者一定要注意肩部的保暖,应避免空调出风口直接吹到肩膀,也可用暖水袋敷肩部。

  ●理疗

  做理疗可以起到消炎、镇痛、解痉、改善血液循环、松弛肌肉的作用。

  ●运动

  爬墙运动:面向墙壁站立,双手上抬,扶于墙上, 双手沿墙壁缓缓向上爬动, 要努力比前一天爬得更高一些。

  旋摩肩周法: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 旋右肩50-100 次,换手。

  两手抱头法:站立,两脚与肩同宽, 两手手指交叉放于后脑; 两肘拉开, 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夹头部,重复练习。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患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