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发现肝癌首选方法

2014年08月13日06:5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解放军458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刘树人

  文/羊城晚报记者张华通讯员吴燕玲何晓?

  这些年,很多人在体检时把做B超、抽血查甲胎蛋白、CT作为筛查肝癌的方法,到底这是否有效呢?解放军第458​​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刘树人说,在肝癌的早期筛查中,可以通过做B超检查,抽血查甲胎蛋白(AFP),CT、MRI、PET-CT、肝组织活检都能诊断肝癌。但由于肝脏病情复杂,单纯只用B超,很有可能造成误诊。同样,病毒生长在肝细胞内,有些机理还不明确,只有病毒量大到一定程度,在血液中有一定浓度,才能被检验出来,有的甚至已是明显肝硬化,但反应肝纤维化的指标还是阴性,所以采用抽血查甲胎蛋白也可能对早期肝癌漏诊。

  刘树人称,单纯地想一种检查方法的心态来进行肝癌筛查是不科学的,他分析了不同检查方法的弊和利——

  (1)B超:容易对大肝癌误诊

  刘树人介绍,单纯腹部B超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难以确定肿块的性质。而且B超对于大肝癌与超大肝癌容易误诊,因为B超穿透力有限,视窗小,分辨率低,如是大肝癌,由于肝癌体积过大,容易有误诊的可能。而且B超检查结果容易受到检查者经验和分辨的限制,也会影响诊断结果。有报道说单纯腹部超声检查诊断肝癌有15%漏诊,所以不提倡单一检查B超诊断肝癌。

  (2)甲胎蛋白:存在假阴性的可能

  甲胎蛋白检查能较早地发现肝癌,能在肝癌症状出现之前8个月就可呈现阳性,因而在没有症状出现时,检查甲胎蛋白就可能发现早期肝癌。但单独用甲胎蛋白普查会使20%左右的肝癌患者漏诊,因为只有80%左右的肝癌患者甲胎蛋白会升高,也就是说单纯的检测血清甲胎蛋白值正常,仍不能完全排除患肝癌的可能性。

  (3)CT:肝癌呈弥漫性时,CT早期不易发现

  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手段,可检出直径1.0cm左右的微小癌灶。但当肝癌组织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肝癌呈弥漫性时,CT不易发现。而且CT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时有一定的困难。

  (4)MRI: 空间分辨率不高

  MRI诊断与CT相仿,对良、恶性肝内占位病变,特别与血管瘤的鉴别优于CT。MRI也存在不足之处,它的空间分辨率不及CT,而且对于有上金属节育环的妇女、带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或某些部位有金属异物的患者都不能作MRI的检查。

  (5)PET-CT:辐射大价格贵

  PET-CT(计算机体层显像)将PET和CT有机结合在一起,既可通过​​CT对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又可由PET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并同时进行全身扫描可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是早期肝癌的检查方法之一。但价格昂贵,辐射大,而且PET-CT目前只在少数医院开展。

  (6)肝组织活检:创伤性的检查

  肝组织活检是诊断肝癌最可靠方法,但缺点是有创伤性的检查,只有在其他检查后无法诊断又高度怀疑肝癌的情况下才不得已采用的诊断办法。通过肝穿刺病理学检查,可以了解肝脏的纤维化程度,有效地判断患者病情,指导治疗。刘树人表示,由于肝组织活检对身体的创伤性比较大,因此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于身体的损伤,一定要到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

  首选检查 B超+血清甲胎蛋白检测

  刘树人表示,根据多年的临床实验证明,B超联合血清甲胎蛋白检测肝癌准确率达到90%以上,是临床诊断早期肝癌首选的检查方法。对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高危人群,刘树人建议每隔3个月进行一次腹部B超+血清甲胎蛋白检查,健康者可隔6个月做一次,做到及早发现患肝癌的可能性,每位肝炎患者和肝硬化患者必须认识到,这种检查是关系其健康乃至生命的必要检查。

  在临床上发现,约有30%的肝癌患者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能够治愈的,尤其对高危人群(有家族遗传背景、慢性肝炎、肝硬化等)。定期普查无疑是及早发现、及早诊断肝癌的重要手段。

文章关键词: 肝癌检查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