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应该如何治疗

2014年09月24日16:4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矫毓娟

  急性发作治疗

  急性发作也称为复发,是指新出现的不适症状或原有症状明显加重至少持续24小时以上,大多为期1个月左右,之后进入恢复期。在急性发作时,一般需要给予静脉输注大剂量激素来抑制炎症反应,以降低发作的时间和严重程度。还可以采取丙种球蛋白和血浆置换等治疗。

  减少复发、延缓疾病进展的治疗

  多发性硬化的治疗重点为预防疾病复发。因为发作次数越多,每次发作所产生的神经功能障碍或后遗症也就越多。虽然目前还无法完全治愈多发性硬化,但是非常多的科学实验已经证实,beta干扰素等免疫调节剂的早期治疗,有助于延缓疾病的进展、降低复发频率和严重性、推迟残疾的发生。

  与多发性硬化和平共处

  尽管多发性硬化无法完全治愈,但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预防措施,病患的生活品质仍可获得明显的提升。

  1、病患的自我照顾

  留意身体变化,持续记录发病情形

  了解疾病相关资讯

  避免过度疲劳,感到疲倦时立即休息

  生活简单化,事前规划、妥善利用时间

  适时缓解情绪和压力(听音乐,做和缓的运动,冥想或接受心理辅导)

  培养运动习惯,适度、规律、且持之以恒地运动

  低脂高纤的均衡饮食

  避免洗热水澡、蒸气浴、泡温泉等

  减少不必要或太困难的工作,制订可达成的目标

  多与亲友沟通,分享心情,参加病友团体,可能在得到专业知识、精神帮助的同时还能帮助别人。

  2、创造安全的居家环境

  以方便活动为原则,如果有乘坐轮椅的需要,应将门拓宽至方便进出。

  使用辅助行走的工具,在楼梯和浴室安装扶手或加贴橡胶防滑垫。

  选择有把手、椅背笔直且稳固的座椅,将门把改成较容易使用的杠杆式门把,将电灯开关改成较省力的开关,同时将开关降低至从椅子上可以触及的地方。

  本文为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