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性痴呆有哪些表现

2014年10月14日15:1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

  程洁  刘振国(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血管性痴呆,顾名思义包含着脑血管病及痴呆两个部分,是由于急性或慢性脑血管病变引起的持续性脑功能障碍而产生的全面认知功能障碍,并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社会交往。据估计,到 2050年,全世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增加到11亿,而其中有约3700万人将会患上血管性痴呆

  依据不同的病因,血管性痴呆常分为以下几种:多发梗塞性痴呆、关键部位梗塞性痴呆、分水岭梗塞性痴呆、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出血性痴呆、伴皮质下梗塞和白质脑病的脑常染色体显性动脉病等。其中以反复发生脑卒中后引起痴呆的最为常见。

  不同病因引起的血管性痴呆的临床表现不全相同,但都有确定的脑血管病及其相应的症状体征和确定的痴呆症状。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近事遗忘表现明显),计算力下降,阅读理解能力下降,词不达意等语言障碍,时间、地点、人物的定向障碍,失认和失用,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精神行为改变以及运动功能减退等。加上目前已比较普及的CT或者MRI检查结果,符合早期为局限性痴呆,晚期进展为全面性痴呆的智能障碍,以及波动性病程的特点等,诊断血管性痴呆并不困难。

  困难的是早期发现。对于有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脑卒中史等的患者,一旦出现记忆减退,反应迟钝,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建议及时到神经内科或脑血管病专科或记忆障碍门诊就诊,进行记忆力及认知功能的检查,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筛查,以便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治疗越早越好。

  目前对于血管性痴呆的治疗,包括可治疗的病因治疗、改善认知以及精神行为异常的对症治疗三方面。积极治疗患者能够治疗的脑血管病的各方面危险因素,如控制和稳定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戒烟、合理膳食等。改善患者脑循环,一些扩张脑血管的药物,如银杏叶制剂等可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改善认知功能,常见的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一定程度上能够延缓患者病情的进展,如石杉碱甲等。对于合并有焦虑抑郁或精神行为异常的患者,应用相关药物及镇静治疗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有一定的帮助。更多关爱,鼓励患者坚持学习和体育锻炼,保持愉快的情绪,尽可能生活自理,在很大程度上也能预防和延缓疾病的发展。

  关注老年人,关注脑血管病,积极预防及治疗,远离痴呆!

文章关键词: 血管性痴呆表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