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药能治阿尔茨海默病

2014年10月14日15:5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 李冠军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痴呆类型,目前仍以药物对症治疗为主,在临床工作中常碰见这样的事例,多数的患者在短期服药后并未看见明显的改善,因此常放弃治疗,得出这种病“无药可治”的结论。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AD药物治疗的现状

  基于AD这种疾病的复杂性,尽管已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发新型药物,但目前仍无特效药,暂时还停留在胆碱酯酶抑制剂等药物对症治疗水平,并不能获得根治。也不能希望像服用退热药那样药到病除,甚至希望服药后很快改善或长期保持平稳也并不现实。如果抱有这样的治疗期望很可能最后会很失望。

  药物治疗的意义

  尽管目前AD不能治愈,但并不意味着对症治疗就没有意义。那为何看似AD患者治疗的意义不大呢?一是对疗效期望值太高,认为没有痊愈或者明显好转就是无效;再则就是病情平稳或轻微改善一般并不被人察觉;另外就是有部分患者即使在治疗病情也会明显恶化。药物的疗效主要体现在使病情相对平稳或更慢恶化,这可以形象理解为治疗与否AD患者都在走下坡路,只是治疗的患者下坡没那么陡,能更长时间保持病情较轻的状态,有更好的生活质量,照料者的负担也会更轻。目前研究显示规范的胆碱酯酶抑制剂等药物治疗相比不用药的患者,病情进展的速度约减缓1年左右。而且临床上也发现部分患者在停药后病情进展更为迅速,故轻易停药会前功尽弃,因此我们建议如果患者能耐受药物应长程治疗,不能因一时看不到疗效就停止治疗。

  轻中度患者采用促认知药物积极治疗是公认的,至于应该治疗多长时间目前并无一致的推荐。较积极的态度认为即使患者的病情进展到重度,此时认知功能(记忆、语言等)已严重受损,只要仍有独立或在他人帮助下行走、坐起或进食等简单生活功能,继续治疗有助于这些功能的保留,患者的生存期也能有所延长。因此,如果评估患者在治疗中仍能获得益处,应坚持治疗。

文章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药物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