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症状判断强直性脊柱炎

2014年10月23日09:2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很多人都有腰背疼痛症状,认为可能是劳累或跌打损伤所致,很少跟免疫性疾病联系在一起。专家提醒,当腰背疼痛合并以下四大症状:小于45岁;晨僵超过30分钟;活动后症状减轻;症状持续超过3个月时,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AS,简称强直)

  强直平均延误6-9年才确诊

  平均要看3个医生才能确诊。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中国脊柱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国际研讨会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科古洁若教授表示,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是脊柱关节病的一种,常见于16-30岁男性。早期常有下背痛和晨起僵硬症状,活动后减轻,并可伴低热、乏力、食欲减退、消瘦等症状。开始时疼痛为间歇性,数月数年后发展为持续性,以后疼痛消失,脊柱由下而上地部分或全部强直,出现驼背畸形。

  很多强直患者在最初出现腰背疼痛时,常直奔中医科或骨科,常被误诊为跌打损伤、坐骨神经痛、工作劳损等,看了很久看不好才转到风湿免疫科,平均误诊时间为6-9年。

  可能还要感谢周杰伦患病后积极治疗的明星效应。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风湿免疫过敏科主任魏正宗教授告诉新快报记者,以前,强直在台湾的平均误诊时间为9年,现在由于公众健康认识的提高,已经降为3年。发病的前5年是治疗的关键期,一般不用关节置换;发病超过10年,治疗效果就大打折扣。

  发病原因:跟基因有很大关系

  目前,强直的原因还不明确。外伤、过度劳作、感染(特别是肠道感染)等,都有可能诱发强直

  魏正宗介绍,近来医学界有了几个新发现,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可能跟基因HLA-B27有很大关系,在强直病人中,90%都带有这个基因。因此临床上,也将HLA-B27基因作为强直最有鉴别意义的检查指标。

  如果你是小于45岁的年轻男性,不知不觉出现了腰背部酸痛,晨起背部僵硬明显,活动后改善,持续3个月以上,就应尽快到风湿科就诊。如果伴有膝关节、踝关节肿痛及足跟肿痛,或者眼部不明原因肿胀,以及家中有类似患者的,更要尽早就诊。这时抽血检测是否带有HLA-B27基因,如果有,则很大几率已经患上强直性脊柱炎。

  当然,不是说有HLA-B27基因的人就会得强直’,仅仅是80%的准确率。魏正宗表示,假如你带有HLA-B27基因,做好后天的调养,理论上也可以减少这个病的发病。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背部酸痛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