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秋冻”

2014年11月04日14: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长沙11月3日专电(记者帅才)时值秋冬交替,早晚温差进一步加大,不少市民依然坚持“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对此疾控专家提醒,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还要提防气温骤降引发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意外。

  据长沙市疾控中心介绍,所谓“秋冻”,是指秋季气温逐渐降低,适当少穿点衣服,有意识让身体冻一冻,提高抗寒能力,逐渐适应寒冷天气,强身健体、减少生病。但立冬将至,一味追求“秋冻”而不及时增衣保暖,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反而会引发感冒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和身体调节功能较差的年老体衰者以及有支气管病、哮喘病、冠心病等病史的人,更不宜盲目“秋冻”。

  专家提醒,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提防气温骤降引发“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意外。如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突然出现讲话含糊不清、上肢无法向上举、发生拖步、走路不稳症状,都有可能是急性脑中风发作征兆。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立冬”过后,市民饮食起居也要相应调整,建议适当推迟晨练时间,雾霾天气减少户外活动,多食用温补食物,螃蟹、生鱼片、凉菜等寒凉食物要少吃。秋冬季节流感高发,建议儿童、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及体弱者等重点人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气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