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心血管病患者该如何抗霾

2014年10月11日10:2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天王梅西好不容易来趟北京,不巧赶上雾霾天了。在新闻里看到他在雾霾里训练了一会儿就叉着腰弓着背快趴下了,估计巴萨主席和阿根廷人民要心疼死了!其实对于梅西这样年轻体壮的人来说,几天的雾霾可能最多让自己心情上很不爽,直接熏趴下的也有但不会很多。但另一些人对雾霾的抵抗力就没这么好了,他们就是心血管病患者。作为心血管科医生,我得提醒他们要特别注意:

  1心力衰竭的患者。人体的气道和肺作为和外界直接沟通的器官,它们的黏膜存在着一层自我防御的屏障,可以抵御细菌病毒等致病原,防止感染的发生。但心衰患者存在肺淤血,气道黏膜表面也有淤血水肿,它们的防御功能大打折扣。雾霾中含有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所以心衰患者在雾霾天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感染又是加重心衰最常见的诱因,一些原本稳定的心衰患者可能就因为一次呼吸道感染而出现心衰病情恶化,甚至急性左心衰危及生命!

  2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动脉粥样硬化最常发生在冠状动脉和脑动脉,引起的后果就是心肌梗塞或者中风。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动脉内皮受损。动脉的内皮可以释放舒张血管的物质,它本身还有抗粥样硬化的功能。对于已经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人来说,进一步损伤血管内皮无异于火上浇油。而现已证明,雾霾中的有毒颗粒、氧化物质被吸入人体,进入血液循环,可以进一步损伤内皮,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引起斑块不稳定,甚至诱发心肌梗塞或者脑中风!

  3高血压高血压主要是小动脉硬化导致的。这些小动脉是人体的阻力血管,它们的收缩程度决定了人体血压的水平。雾霾天气压低气温低,加上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刺激,小血管收缩增强,血压升高。加上雾霾天心情抑郁,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导致高血压难以控制!

  说了这么多雾霾的危害,那心血管病人该如何做一个战霾斗士呢?个人建议三个字:

  1躲。雾霾很强大,但惹不起我躲得起嘛。尽量少出门。有些老年人喜欢大清早出门锻炼,其实这个习惯不太好,早上气温低雾霾重血压高,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时间窗!锻炼可以,但尽量在家里的客厅或者封闭式阳台里进行吧。室内温度更宜人,把门窗关好,减少通风,要是能备上一台大功率的空气净化器就更好了。隔壁的最高领导人很久没露面了,外界议论纷纷,我估计有可能就是因为北京的雾霾飘过去了,吓得他不敢出门了。

  2防。实在有事要出门,要做好防护。出门要戴能防pm2.5的口罩。抵抗力差的心衰患者不要接触感冒患者以免被传染,还不能过度劳累。高血压患者要注意监测血压,注意血压波动。有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要注意自己的症状,如果胸闷胸痛加重或者出现短暂的一侧手脚不利索,说话口齿不清,要尽快去正规医院治疗。

  3药。心血管疾病大多需要长期服药。在雾霾天这种节骨眼上,更加要注意每天坚持服药,不能遗忘。对于心衰的、动脉粥样硬化的以及高血压的患者,都是如此。降压药,降糖药,抗血小板药,抗心衰药物……任何不恰当的停药都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

  冷空气要来了,这次的雾霾或许即将过去。但在这个雾霾治理基本靠“吹”的年代,希望能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雾霾的危害降到最低。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