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肝炎是怎么传染的

2014年12月02日09:11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7月28日为世界肝炎日(7月28日)。提起肝炎,一个流传的说法是,一起就餐会被传染。肝病专家解释,只有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如甲肝乙肝、丙肝等)通过特定的途径(主要有血液、体液和母婴)才能传播,吃饭、拥抱、握手等行为都不用担心被传染。

  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医师赵国庆介绍,肝炎的类型有很多,其中只有病毒性肝炎才具有传染性,而像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代谢性肝炎,都没有传染性。

  而病毒性肝炎主要我们熟知的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五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郭朋称,其中,甲肝、戊肝多为急性,可以经口传播,一般有4周传染期(发病前2周和发病后2周),一同就餐确实有传染的可能性。这两种肝炎需要隔离治疗。

  “而乙肝、丙肝、丁肝则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染,主要是经血液、体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解放军302医院肝病外科主任医师孙百军指出,日常生活中握手、共同就餐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都不会传染。除非口腔内有伤口(如口腔溃疡),且恰好携带有病毒的唾液落到伤口处,才有可能被感染,但是这种概率很小。

  与其担心被传染,不如接种疫苗。赵国庆表示,像乙肝的防治很大程度上就有赖于疫苗的推广。乙肝病毒携带者已经从1.3亿减少到9300万,疫苗的作用功不可没。

  专家提醒,远离传播途径可以避免病毒传播,平常心对待肝炎病人。不要与肝炎病人共用牙膏、剃须刀、指甲刀等私人物品。病毒携带者保持乐观心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甲、戊型肝炎则须尽快就医。此外,肝炎病人一定要禁酒,避免酒精与病毒对肝脏的双重伤害。

文章关键词: 肝炎传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