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伤害 预防艾滋 拯救生命

2014年11月28日14:02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仅十多年,中国就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美沙酮维持治疗网络,是全球公认大幅度减少注射吸毒人群艾滋病毒和其它传染性疾病感染的领导。尽管中国在这个领域取得了成功,但政府部门仍然继续寻求与社会组织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以解决仍然面临的挑战,帮助确保长期可持续性和持久的防治效果。

  背景

  在中国艾滋病流行初期,吸毒者之间共用注射器及针头,导致病毒在西南地区的云南与缅甸边界蔓延,并由此经由贩毒路线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到周边省份。截止2002年,中国所有31个省都报告有艾滋病毒感染案例,这与注射吸毒引起的高危行为相关。

  “1990年中国登记的吸毒者有7万,2013年却多达2500万,”中国国家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指出。“即使多年以来监测进一步完善,此增长也是惊人的。虽然如今疫情更多出现在除吸毒人群之外的重点人群中,包括男男性接触人群,但是注射吸毒人群也仍然是艰难的挑战。”

  2011年底,疫情估计结果显示:全国约78万人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28.4%的感染归因于注射吸毒。2011年估计4.8万新发感染者,通过注射吸毒传播的占18%。2011年中国疫情估计大众人群中艾滋病流行率为0.058%,但总体上吸毒人群感染率更高—全国为5%到8%,某些地区甚至超过50%。比如西北部的云南和新疆。

  大胆的举措,坚固的伙伴关系

  “考虑到十年前存在的严重危险性,尽管对吸毒有不同争议,我们须快速大胆地行动,”吴尊友主任说。“在很多涉及政府和执法部门的内部辩论中,我们在2004年为云南和其它四省的吸毒者引进了第一批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

  美沙酮维持治疗(MMT)将美沙酮的长期处方(通常口服)作为病人依赖的阿片类物质(药品)的替代物。美沙酮维持治疗要求提供咨询、案例管理和其它医疗和社会心理服务。

  十年前仅有8个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诊所,2006年开始快速增长。2014年8月,共有765个美沙酮维持治疗点,其中包括分布在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9个美沙酮维持治疗店。此外,为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全国先后建立了300多个基于城市社区医疗中心和农村地区乡镇医院的小型美沙酮维持治疗扩展点。目前,中国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是全球最大的美沙酮维持治疗独立项目,自2004年3月建立第一个诊所至今累计覆盖41万多名鸦片类毒品使用者。

  “中国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只能用令人难以置信来形容,”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施贺德博士(BernardSchwartländer)说:“而真正重要的是美沙酮扩展充分体现了政府、公安,以及其它相关部门与吸毒人群及其代表这个人群的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促进该人群对服务的接受性和购买该人群提供的服务,并进一步建立信任和透明度。”

  中国爱之关怀是非政府组织,过去曾获得联合国红丝带奖,也是中国国家和省级卫生部门艾滋病项目及为包括注射毒品人群在内的重点人群进行干预措施的长期合作伙伴。

  “我们已与政府和执法部门进行广泛合作,以帮助在云南省和其它地方实施和评估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中国爱之关怀组织创始人和执行者托马斯•蔡说道:“只有与一线的非政府组织合作,项目才能确保发挥最大影响。政府意识到这点,也越来越多地与社会组织合作,将重点人群纳入解决长期危机的方案之中。”

  评估完善,效果已经证实

  世卫组织策略指南支持美沙酮维持治疗作为阿片类药物依赖者治疗的核心。事实证明该人群过早死亡率已经降低了2/3,阿片类药物过量导致的死亡降低了1/10。此外,它极大地降低了非法阿片类药物使用、犯罪和艾滋病传播,更多人进行持续的艾滋病、结核和肝炎治疗。自20世纪60年代公布首批美沙酮治疗的研究结果后,美沙酮被广泛用于治疗阿片类药物依赖,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链接:http://www.who.int/bulletin/volumes/90/3/12-101881/en/)

  中国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采用门诊模式。病人每天去门诊,待门诊工作人员观察后,领取美沙酮。不能将美沙酮带回家,也不能在门诊之外的地方合法获得美沙酮。

  药物滥用、性和犯罪史及社会犯罪等记录作为基线数据在一个月内完成。采集血样来检测艾滋病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和梅毒感染。并于6个月内进行后续调查,此时同时评估服用者对美沙酮维持治疗服务的满意度。2008年中国建立了全国美沙酮维持治疗数据管理系统。该系统基于网络报告,简化了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流程,便利了项目监测和评估。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的数据,自引进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以来,2006年到2013年美沙酮维持治疗接受者中的艾滋病发病率大幅度减少达80%以上。

  保守估计显示:实施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后,预防了约1.3万例海洛因成瘾者艾滋病感染。

  此外,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对中国吸毒者的整体艾滋病流行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新诊断出的艾滋病案例中,中国由于吸毒引起的艾滋病感染比例从2003年的近44%下降到2013年的7.7%。

  哨点监测中吸毒人群全国平均艾滋病感染率下降了50%,从2005年的7.5%降至2013年的3.6%。

  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迅速扩展到全国范围,成为了在注射吸毒人群中控制艾滋病流行的基石。

  “我们可将中国的成功归因于四个关键因素,”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施贺德博士说:“第一,中央政府坚定的政治和财政承诺。第二,卫生、执法、食品和药物安全局的强有力合作。第三,已有的强大实施流程来推广和评估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第四,政府和社会团体日渐强大和积极的伙伴关系,项目实施的有利环境,其中包括病人、家人和更广泛的社区支持。”

  吴尊友主任认为仍有差距有待解决:“虽然我们做了这么多,项目整体覆盖率仍然偏低。很多服用者仍然不能坚持。我们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须更好地发现服务存在的差距,不断努力满足服用者中变化的需求。我们须提高项目人员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我们流失了很多服用者——我们需更好地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便能防止其过早死亡。当然,如果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成功能有长远影响,政府会在未来会继续履行对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和预防注射吸毒人群艾滋病感染的承诺。”

  更多信息请垂询

  吴琳琳女士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

  电子邮箱:wul@wpro.who.int

  电话: 86 10 6532 719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世界卫生组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